院内新闻
国家林草局“一带一路”生态互联互惠科技协同创新中心2020年度工作交流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1-01-04 来源:荒漠化所 文字:却晓娥 图片: 编辑:乌日娜 点击:



2020年12月30日,国家林草局“一带一路”生态互联互惠科技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创新中心”)2020年度工作交流会在北京召开。国家林草局科技司司长郝育军、创新处处长宋红竹,中国林科院院长刘世荣等出席会议。

2020年,创新中心工作面向“一带一路”区域生态共保护、资源共利用的科技需求,积极推进国际化进程,申请成立了国际标准化组织荒漠化防治委员会,完成了对接中科院牵头的“ANSO-一带一路荒漠化科学技术联盟”和《地球大数据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2020)》等编制工作;积极放大窗口,在《中国科学院院刊》开设“荒漠化治理与可持续发展”专题,与新华网共同发起“荒漠化防治与绿色高质量发展—2020年‘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在中国”直播活动,承办中科院荒漠-草地生态站联盟工作会议暨学术研讨会,全方位提升话语权;承接和参与科学研究和战略规划,承担的“三北工程建设水资源承载力与林草资源优化配置”、“丝绸之路沿线重要遗产地生态保护关键技术研究”和“适应水土资源条件的区域林草布局策略”等专题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会议指出,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和“加快建设科技强国”战略部署要求,要进一步抓好林草科技创新工作,加强人才培养、条件平台建设、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助力区域协同创新,努力解决新时代林草建设的重大科技问题。创新中心要继续深耕实作,完善布局,积极筹建分中心,健全工作机制,保障协同创新行动有效实施。要统筹协调各理事单位充分发挥协同创新作用,共同为推动“一带一路”生态保护贡献力量。

来自北京林业大学、甘肃省治沙研究所、国家林草局调查规划设计院、兰州大学、西南林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地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中国农科院草原研究所、国家林草局中南调查规划设计院、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等单位的代表分别汇报了工作进展,并对2021年重点工作进行了交流。

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来自33家理事单位的80多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却晓娥/荒漠化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