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国家林草局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科技协同创新中心

2020年度进展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1-01-19 来源:森环森保所 文字:沈雅飞 图片: 编辑:乌日娜 点击:



1月12日,国家林草局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科技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创新中心”)2020年度工作交流会在北京召开。国家林草局科技司司长郝育军、创新处处长宋红竹,中国林科院院长刘世荣等出席会议,并为参会理事单位授牌。会议还邀请国家林草局调查规划设计院副院长唐小平和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蔡庆华研究员做了特邀报告。会议由中国林科院副院长储富祥和创新中心主任、中国林科院副院长肖文发主持。

创新中心工作围绕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的重大战略需求,制定长江经济带生态效益监测网络建设方案,统筹规范现有的生态监测网络,建立了一个监测要素明确、监测方法科学、监测标准统一、效果评价规范的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制定了长江经济带数据共享平台建设方案,推动科技资源的整合共享与高效利用;完成了《长江经济带林草生态系统服务功能30年变化报告》基础数据整编和初稿编制以及《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技术集成与应用》的编制;依托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综合治理战略研究,推进典型综合生态修复示范区建设。同时,创新中心积极开展成果转移转化,服务国家重点扶贫区域,支持边远贫困地区和边疆民族地区开展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社会、经济和生态共同发展。

会议指出,创新中心要在国家林草局的领导下,勇于担当,带动和促进行业科技发展,服务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重大国家目标,为行业主管部门和国家提供高质量的建议和决策咨询。从机制上创新,积极探索资源优化模式,整合不同行业、不同区域的热点问题和专家团队,通过协同创新模式,打破部门界限,重点解决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中存在的关键问题和紧迫问题。加强成果的转移、转化和应用示范,建成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科技创新共同体,为实施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提供科技支撑。

来自北京林业大学、国际竹藤中心、国家林草局调查规划设计院、国家林草局中南调查规划设计院、华中农业大学、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国水利水电科学院、南京林业大学、西南林业大学、四川省林科院、湖北林科院等单位的代表分别汇报了工作进展,并对2021年重点工作计划进行了讨论交流。

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来自33家理事单位的70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沈雅飞/森环森保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