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中国林科院国家野外台站建设运行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1-03-08 来源:科技处 文字:张璇 图片: 编辑:乌日娜 点击:


2月26日,中国林科院新增国家野外台站建设运行实施方案论证会在京顺利召开。会议针对河南宝天曼森林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和黄河小浪底地球关键带与地表通量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建设运行实施情况及发展规划进行论证。科技部基础司领导、国家林草局科技司领导出席会议。陈宜瑜院士任专家组组长,于贵瑞院士任副组长,蒋有绪院士、张守攻院士等7位专家任专家组成员。会议由储富祥副院长主持。

会议先后听取了河南宝天曼站、黄河小浪底站汇报。专家组强调了两个台站所处地理位置的重要性,充分肯定了两个台站的基础建设水平。同时,围绕两个台站的目标定位、建设标准、研究体系及运行管理等方面,给出了详细建议。专家指出,两个台站要建设成为具有林业特色的综合型台站,在区域、流域等多尺度下开展观测研究,规范观测指标,与国家野外台站观测标准相衔接,通过联建的方式积极开展跨网络和跨区域的数据共享,通过与地方互利共建的方式把野外台站做实。

科技部基础司领导强调,国家野外台站的建设要做到谋划长远布局、明确长远目标;要跟国家现有野外台站建设规范和标准相衔接,做优、做强、做实;要体现台站的研究属性,发挥联网联动研究功能;要跟区域创新相结合,与地方和区域互利共建。

国家林草局科技司领导指出,河南宝天曼森林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和黄河小浪底地球关键带与地表通量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列入国家野外台站,符合国家战略发展需求。两个台站要秉承“不忘生态站建设初心、牢记责任和使命”的原则,抓好台站建设运行管理工作。同时,对两个野外台站提出了3点要求:按照科技部要求和各位院士、专家的意见和建议,抓好台站各项工作落实。积极探索建站经验、加强管理、为林草局生态站做好表率。要特别重视台站的人才培养和成果产出,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发挥国家级平台的战略作用。(张璇/科技处)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