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中国林科院召开林地管理工作研讨会
时间:2021-04-19 来源:资管处 文字:陈昊 图片: 编辑:乌日娜 点击:

 

中国林科院林地管理工作研讨会

4月13日,中国林科院组织召开林地管理工作研讨会。国家林草局林场种苗司二级巡视员欧国平、资源司森林经营管理处处长崔武社,中国林科院副院长崔丽娟出席会议,会议由资管处处长陈明山主持。

会上,资管处汇报了《中国林科院建设项目占用国有科研林地审批管理办法(讨论稿)》和《中国林科院占用国有科研林地评审管理暂行办法(讨论稿)》的编制情况,与会领导和专家对管理办法进行了研讨、审议。

会议认为,当前林地资源的供需矛盾愈加突出,建设项目违法使用林地、乱砍滥伐林木和违法占用林地采石采矿取土等现象屡禁不止,林地、林木保护管理形势严峻,挑战和困难越来越大,任务和责任越来越重。在此背景下,中国林科院拟制定管理办法,加强对国有科研林地使用的监管,非常及时、非常重要。

会议指出,《中国林科院建设项目占用国有科研林地审批管理办法(讨论稿)》和《中国林科院占用国有科研林地评审管理暂行办法(讨论稿)》以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为依据,充分结合了自身院情、林情,相关内容与国家和地方有关规定协调统一,与实际林地管理工作相符合,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会议强调,中国林科院国有科研林地是国家开展林草科学研究、科技示范推广、林草种质资源收集保存的重要保障性林地,必须要下大力气保护好、利用好。一是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工作重点,不断提升林地保护管理水平,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二是要根据会议形成的有关意见,进一步突出国有科研林地的科研属性和公益属性,抓紧做好管理办法修改完善工作。三是要以开展调研为切入点,全面摸清林地使用现状,为管理办法的制定和顺利实施奠定基础。

中国林科院林业所所长张建国、研究员孙振元,资昆所所长苏建荣等参加会议。(陈昊/资管处)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