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我院承办的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林业合作高级别会议成功召开并通过《北京声明》
时间:2021-06-04 来源:国际处 文字:王彦尊 陈玉洁 图片: 编辑:乌日娜 点击:




6月2日,我院承办的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林业合作高级别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本次会议主题为“森林和林业产业在生物经济中的重要作用”。

会议由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主办,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关志鸥、中国—中东欧国家林业合作协调机制牵头国、斯洛文尼亚农林食品部部长约热·波德戈尔舍克、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代表、中国外交部欧洲司参赞崔志民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彭有冬副局长主持,来自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希腊等16个国家林业主管部门的高级别代表出席会议,奥地利、欧盟以观察员身份参会。我院副院长崔丽娟代表承办单位参加了会议。

关志鸥在致辞中指出,本次会议是落实今年2月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成果的具体行动。森林是人类生存发展的生态保障,也是发展生物经济的重要基础。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森林在维护生态安全、建设生态文明、实现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在严格保护的同时,科学合理利用森林资源,大力发展森林康养、林下经济、生物质能源等绿色富民产业,推动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为发展生物经济、促进乡村振兴和应对气候变化做出了积极贡献。关志鸥表示,中方愿意与中东欧国家加强交流合作,加快发展林业生物经济,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崔志民在致辞中强调,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是中欧整体合作的重要和有益补充,林业合作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不可或缺的有机部分,今年是“中国—中东欧国家“绿色发展和环境保护年”,林业合作大有可为,我们愿意同中东欧各国分享经验与做法,交流互鉴,共同探索可持续、可循环的绿色发展模式,推动中国—中东欧国家林业合作走深走实。

欧洲森林研究所所长助理、芬兰赫尔辛基大学教授劳利•赫特马奇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总经济师杨超分别作题为“全球和欧洲林业生物经济发展与展望”和“中国林业生物经济发展与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展望”的主旨报告。杨超在报告中指出,近年来,中国—中东欧国家林业产业合作取得了可喜的成就,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在林业生物经济领域具有巨大的合作潜力。他建议,双方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推动在林业生物经济、林业科研教育、林业产业等领域的务实合作,促进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高质量发展。

与会各国代表团团长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发言。

会议通过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关于林业生物经济合作的北京声明》。各国在《北京声明》中同意,加强可持续和多功能森林经营、木材及木制品加工、生物质能源、林产化工、制浆造纸、非木质林产品、林源生物制药和森林旅游等领域的合作,特别是加快提升林业生物经济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我院作为中国—中东欧国家林业合作协调机制的技术支持单位,长期持续为落实机制合作行动提供支撑,曾先后举办中国—中东欧国家林业科研教育合作研讨会、中国—中东欧国家林业产学研合作交流会等系列活动,今年承办了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林业合作高级别会议及其会前活动——中国—中东欧国家林业生物经济发展与合作线上研讨会,并由我院木工所承担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国—中东欧林业产业合作与创新发展研究”项目,这些工作为推进中国—中东欧国家林业务实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王彦尊 陈玉洁/国际处)

会议相关报道:

中国日报中文网:

https://cn.chinadaily.com.cn/a/202106/02/WS60b753fca3101e7ce97531b5.html

央视新闻客户端:

http://m.news.cctv.com/2021/06/02/ARTIHdypEzIFOVKfD4PtqUxU210602.shtml

央视影音:

https://app.cctv.com/special/m/livevod/index.html?vtype=2&guid=382128e7a4db42cb97b5ae0c17553fba&vsetId=C10598

中国新闻网:

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sp/sp/shipin/cns/2021/06-02/news9491338.shtml

CGTN:

https://news.cgtn.com/news/2021-06-03/VHJhbnNjcmlwdDU1MzEw/index.html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