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2021年度我院1人获得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
时间:2021-09-01 来源:科技处 文字:梁巍 图片: 编辑:乌日娜 点击:


8月18日,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结果正式揭晓。我院木工所卢芸副研究员的“木材超分子结构诠析与优异功能构筑”项目喜获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使我院获批的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数达到9项,在林业科研院所、高校中占据首位,标志着我院在国家基金人才项目上有较大优势。

卢芸博士,副研究员,1987年11月生,籍贯河南邓州。2009年在南京师范大学获得学士学位,2014年在东北林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14年进入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工作至今,2020年被评为副研究员,2017年8月至2018年6月,在维也纳自然资源与生命科学大学做访问学者。现任中国林学会会员、中国化学会会员等,为SCI期刊Scientific Reports编辑,受邀为SCI期刊PolymersInt. J. Polym. Sci.客座编辑,为美国化学会(ACS)出版社固定审稿人。2021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主要从事细胞壁结构与性能研究,在细胞壁聚集体结构单元构造解译和功能化构建机制方面开展了系统的创新性研究。首次实现细胞次生壁中聚集体薄层精准解离,发明聚集体薄层解离新技术,证实木材次生壁中存在聚集体薄层,实现细胞壁超分子水平解译新突破。阐明细胞壁聚集体薄层构效关系,创新实现聚集体薄层高值功能利用。为木材细胞壁的超分子结构解译及高附加值转化提供科学依据。在木材科学基础研究领域产生了一定影响力。

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和面上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等。迄今已在ACS Energy lettersJournal of Energy Chemistry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ACS Applied Materials Interfaces等期刊发表论文62篇,以第一发明人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2件、获国家林草局及中国林学会认定成果4项、主编/参编专著6部,在国际会议发表口头报告6次。被授予第九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第五/七届梁希青年论文奖、第四批“中国林科院优秀青年创新人才培育计划”、2020年度茅以升科学技术奖——木材科学技术奖。(梁巍/科技处)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