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中国林科院召开宣传工作阶段总结部署视频会议
时间:2021-09-09 来源:院办 文字:王秋丽 宋平 乌日娜 刘志博 图片: 编辑:宋平 点击:

9月1日,中国林科院组织召开宣传工作阶段总结部署视频会,传达部署彭有冬副局长在中国绿色时报社2021年度宣传和读报用刊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总结中国林科院2021年上半年宣传工作,分析形势和任务,研究部署下半年宣传工作要点。中国林科院副院长黄坚出席会议并讲话,院办公室主任白登忠主持会议。

中国林科院宣传工作阶段总结部署视频会议主会场

会议指出,2021年上半年,中国林科院围绕建党100周年主题,在院网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栏,组织拍摄制作了“中国林科院对党说”短视频,表达了全体科技人员对党的生日祝福,展现了林草科技工作者服务国家战略的良好精神面貌。在“十三五”项目科技进展成效宣传方面,连续推出优秀项目成果报道100余篇。通过政务信息报送平台,报送局政务信息被采纳15条,在局各直属单位排名第一。为《局简报》《局信息》提供14篇专家建言材料,其中3篇得到局领导批示。在媒体外宣方面,协调对接中央主流媒体对张守攻院士等专家进行专题采访,并对院主办和承办的重要会议活动进行宣传报道,很好展现了科技人才脚踏实地、无私奉献的科学家精神,有力提升了我院在林草科技支撑方面的公众影响力。在网络宣传平台管理和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方面,对全院各单位建设备案的82个网站,50个微信号等新媒体账号平台进行了梳理,开展清理整改工作;召开了中国林科院2021年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视频会,审议发布了意识形态工作指导意见,并对全院主流思想、舆论阵地、关键群体等进行系统分析和责任划分,强化了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会议强调,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元年,中国林科院要进一步提高宣传工作在科技创新工作中的服务支撑作用,把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大力宣传国家林草局党组关于林业、草原、国家公园“三位一体”融合发展的战略决策部署和发展方向,重点结合当前“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挖掘科学研究工作中涌现的典型经验和先进人物,推动宣传工作不断强起来,为服务林草科技创新和现代化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会议要求,一要提高宣传工作认识。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要正确认识宣传工作的核心要义,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在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中找经验、找方法,深刻领会做好宣传工作对业务开展的助推保障作用。二要发挥宣传工作举旗帜、定航向作用。提高政治站位,在舆论引导上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持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指引,系统谋划“十四五”科技宣传,弘扬科学家精神,积极做好本单位典型人物、重点成果的正面宣传。三要坚持管好、用好院所两级宣传平台。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积极引导本单位主办、承办的学术刊物、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的建设和管理,强化内容审核发布机制,提高内容发布质量,创新新媒体宣传手段,打造对外宣传的主流阵地和精品账号。四要强化宣传队伍能力建设。创造条件积极组织开展专题学习、交流研讨、会议培训等多种方式增强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提升媒体语言素养,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和专家树立互联网思维,把握互联网传播特点和规律,讲好林科故事。五要建立规范有序的制度体系。对全院宣传工作进行一体化布局,推进宣传队伍管理制度建设,完善院所中心、院办宣传中心、院领导三级责任制,建立科学有效的考核评价体系,做到有标准、有量化、有考核,适时发布加强院宣传工作的指导意见,以完备的制度,确保全院宣传工作上新台阶。六要充分利用社会媒体力量。通过引进来和走出去等方式加强业务交流与合作,把专业的记者请进来,把自己的通讯员培养起来,把专家讲故事的能力激发出来,并借助媒体宣传平台力量,做大做强林草科技宣传,力争实现重大主题宣传广泛传播,展示林科精神力量。(王秋丽  宋  平  乌日娜  刘志博/院办)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