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我院13项成果荣获第十二届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
时间:2021-10-08 来源:科技处 文字:唐晓倩 图片: 编辑:乌日娜 点击:

近日,第十二届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评选结果揭晓,我院主持完成的13项科技成果荣获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奖。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3项。名单如下:

林业所王军辉研究员团队主持完成的“楸树珍贵用材良种选育及其应用”荣获科技进步一等奖。该项目历经18年持续研究,建成了规模最大、资源最丰富的楸树优良种质资源库,收集保存了楸树种质资源1469份,建立9个异地保存库;重构了梓属系统发育树,构建了核心种质;创立楸树四级优良无性系选育程序,缩短育种周期6~8年;分别为黄河流域平原区、黄土高原半干旱低山丘陵区等生态区选育出速生型“洛楸”和“中林”系列、抗寒和抗旱型“天楸”系列、耐水涝型“楸丰”系列等良种29个;攻克了良种组织培养技术瓶颈,突破了良种体细胞胚胎发生关键技术;确定了楸树苗期最佳施氮量,攻克了以水肥利用效率为核心的幼龄期水肥调控技术。该成果在河南、山东、湖北、甘肃、江苏、湖南、陕西、河北、贵州等12个省应用,累计培育良种壮苗1.7亿株以上,造林面积225万亩以上。

林业所所裴东研究员团队主持完成的“重要干果树种种质库构建与种质创新”荣获科技进步一等奖。项目历时30余年联合攻关,在系统调查了核桃、柿、枣和仁用杏等重要干果树种种质资源的基础上,构建了科学完善的种质资源保存和共享体系、种质资源鉴定评价技术体系;建立了表型与分子标记相耦合的种质资源鉴定评价技术;构建了核心种质库;创立了远缘杂交和多倍体育种技术体系。建设国家级种质库5个,保存重要干果树种种质资源3577份向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提交累计超过215 Gb种质资源数据,面向社会共享实物和数据资源3.73万余份次;获得新品种授权12个,培育国家、省级审定良种30个,在主产区推广应用100余万亩,累计新增产值6.64亿元。

木工所任海青研究员团队主持完成的“结构用木质材料的制造与安全性评价关键技术”荣获科技进步一等奖。历经10余年联合攻关,构建了结构用木质材料统一可靠性设计理论;研制了全自动一体化指接机、大幅面CLT压机、高强度国产胶合木和CLT、一次冷压成型钢筋-重组竹复合材、高效环保CLT和重组竹用防护试剂,实现结构用木质材料的工业化制造和长期安全使用;创建了结构用木质材料承载性能的高精度评价技术体系,实现结构用木质材料承载性能的精准定量评价。建成示范生产线10条,完成70余项重要建筑工程的实际应用,销售专门成套设备50余件,累计直接经济效益18.68亿元,新增利税2.00亿元,出口创汇5000万美元。

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是我国林业行业最高水平的科技奖项,近年来,我院科研人员以国家重大科技需求为导向,坚持不懈,林业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截止目前,我院共获得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142项,其中,本届我院喜获得3项一等奖,表明我院在林草科技创新领域和科技服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唐晓倩/科技处)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