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中国林科院木材标本馆馆藏量居亚洲第一
时间:2021-10-27 来源:木工所 文字:何拓 宋平 图片:木材标本馆 编辑:宋平 点击:

38154

中国林科院建成馆藏量居亚洲第一的木材标本馆 木材标本馆提供

28CAD

中国林科院木材标本馆木材科普展区 木材标本馆提供

日前统计显示,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中国林科院)的木材标本馆经过90余年的积累与五代人的不懈努力,现已建成馆藏量居亚洲第一的木材标本馆。据统计,截止2021年5月,中国林科院木材标本馆共保藏国内外木材标本3万6千余号,9638种,隶1954属,260科;木材切片3万6千余片,约1500种,隶570属,136科;腊叶标本约6000余号;并初步建成中国林科院数字化木材标本馆。

木材标本馆是在1928年成立的北平静生生物调查所与1939年成立的中央工业试验所木材试验室基础上建立起来的,现位于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由木材标本库、木材切片库、腊叶标本库和木材科普展区组成。木材标本馆现有专职工作人员7名,主要从事木材解剖学、木材分类与识别以及木材信息学研究。拥有包括国际木材解剖学家协会(IAWA)秘书长在内的IAWA会员5人,国际林业研究组织联盟(IUFRO)学术任职4人次,国际学术期刊任职2人次,国家级、科技部、国家林草局以及中国林科院科技人才称号6人次。组建的木材标本资源信息挖掘与利用团队,在木材构造、遗传与化学信息提取与应用研究领域居国际领先,2021年入选国家林草局科技创新团队。

中国林科院木材标本馆木材标本库 木材标本馆提供

中国林科院木材标本馆木材切片库 木材标本馆提供

截至目前,木材标本馆出版《中国木材志》《木材学》《中国热带及亚热带木材》《中国裸子植物木材志》和《濒危和珍贵热带木材识别图鉴》等学术专著40余部;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研究论文62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20余件,实施许可5件;负责制修订《中国主要木材名称》《中国主要进口木材名称》《红木》和《沉香》等一批具重要影响力的国家或行业标准;取得省部级以上奖励40余项,鉴定或认定成果80余项。近年来,先后组织IAWA-IUFRO“发展中的木材识别技术—机遇与挑战”国际学术研讨会、“木材树种及来源识别”亚太地区国际研讨会、第25届国际林联(IUFRO)世界大会“促进木材合法采伐的热带木材识别新方法及其应用”边会、IUFRO世界日论坛“提高木材识别以推动林产品可持续供应链”边会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术会议。

木材标本馆积极支持国家开展《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履约工作。参加第18届CITES缔约方大会中国政府代表团,研发的木材识别科技成果成为我国履约工作的重大亮点;创建国际林联(IUFRO)“木材识别”学科组;履职国家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创新研发濒危木材计算机视觉、DNA条形码和化学指纹识别新技术及iWood木材鉴定智能化装备;完成国家林草局、国家濒管办、海关总署等部门委托的濒危木材鉴定任务,协助打击濒危野生植物非法贸易,承担的濒危木材鉴定案例入选《中国履行<全球植物保护战略(2011-2020)>进展报告》。通过多举措全方位支撑国家履约和政府决策,助力我国及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

近五年,木材标本馆对来自40多个国家的CITES履约、森林资源监管、林产品质检、海关等机构的执法人员组织开展木材鉴定技术培训共45次超过3800人次;完成国家林产品监督抽查、仲裁检验、环境认证等重大检测任务共40余次,各类林产品鉴定检测约500批次/年;2017年针对国家海关部门截获的濒危木材正式出具我国首份木材DNA科学鉴定报告。

依托木材标本馆,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先后参与了故宫、天安门城楼、正阳门、布达拉宫、明十三陵、恭王府、山海关、青海塔尔寺、辽代开善寺、汉代马王堆、老山汉墓、应县木塔、晋东南木结构建筑群、良渚文化遗址、井头山遗址、南海I号、小白礁I号、定陶汉墓、大葆台西汉墓、肯尼亚古沉船等考古与古建领域的重要木质遗存或木质文物的鉴定与保护工作。

2015年以来,中国林科院通过举办“走进木材标本馆”科普系列活动,为我国大中小学、国内外林业管理与科研机构、文物保护部门、科学技术协会、质检机构、林产品产业等社会公众提供了丰富的木材知识科普服务。借助标本实物、展品、图书图片、珍贵史料及科学实验室,采用专业讲解、动手参与和现场互动结合方式,既普及了林业领域科学知识,激发了公众对林业的热爱与兴趣,又弘扬了林业人潜心钻研、甘于奉献的科学精神,增强了公众对森林资源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意识。

A86CE

木材切片的制备 木材标本馆提供

木材标本馆负责人殷亚方研究员表示,木材标本是记录森林树种、空间、时间等多维信息的直接证据,也是开展森林多样性保护、森林碳汇、森林经营、林木培育、木材性质和木材加工利用研究的重要生物资源。木材标本馆中“种”的数量,代表了所反映的森林物种多样性,是衡量木材标本馆藏实力的关键指标。

中国林科院木材标本馆为我国木材科学与技术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基础资料,起到了不可替代的推动作用,在国内外享有很高声誉。目前的保藏规模和发展水平,不仅是中国林科院作为林草科研国家队实力的表现,更是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下一步,木材标本馆将通过建设国家级木材标本资源库,创新开展木材信息学研究,加强木材标本资源信息挖掘与利用,推动数字木材产业发展,为我国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提供高质量科技基础资源。(宋平/院办 何拓/木工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