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我院荣获“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

和“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两项殊荣

时间:2021-11-04 来源:人事处 文字: 图片: 编辑:乌日娜 点击:

10月28日,全国人社系统学习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暨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表彰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科技部联合表彰了93名“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和97个“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其中,我院张守攻院士和森林生态系统保护修复与多功能经营团队分别获得“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和“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称号。

张守攻院士

张守攻院士作为我国人工林培育集成技术体系和森林可持续经营研究领域主要学术带头人之一,致力于针叶树人工林品质改良、繁育工程、定向培育和林分可持续经营技术及其应用基础研究,先后主持国家科技支撑(攻关)计划“高产优质多抗松杉新品种选育”“北方针叶树高世代育种技术研究与示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落叶松高效培育技术研究”等国家级项目研究,逐步建立起落叶松品质改良和资源培育技术支撑体系;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落叶松人工林长期生产力形成与维护机制研究”,国家“973”计划“速生优质林木培育的遗传基础及分子调控”等项目的研究,深化了落叶松培育基础研究,拓展了生物技术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获国际发明专利1件、国家发明专利13件;审(认)定国家级良种8个,发表学术论文280多篇,出版专著7部。曾获中国青年科技奖,被评为“九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计划先进个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先进个人、中央国家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森环森保所老楼前合影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森林生态系统保护修复与多功能经营团队成立于2002年,现有专业研究人员20名,其中,院士1名,具有正高级职称人员8名,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1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名,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2名,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1名,“百千万人才工程”省部级人选2人。团队围绕我国林业生态工程建设的重大科技需求,开展森林保护恢复及多功能协同提升的理论与技术研究。

河南宝天曼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

团队创建了基于植物功能群的天然林生态恢复理论,研发了天然林景观恢复与空间经营技术及恢复范式,成功应用于我国天然林保护工程,显著提高了天然林的恢复速度和质量,为确立以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国家生态修复政策提供了科学依据,核心理论技术成果写进中办、国办印发的《天然林保护修复制度方案》,承担国家科技支撑项目、“973计划”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项目、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重点项目等40余项;主编专著20部,以第一或通讯作者累计发表论文336篇,获国家发明专利10件、行业标准17项和软件注册权3件。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排名第一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成果在我国天然林保护工程建设中应用推广面积21.9万公顷,新增产值26.9亿万元;在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推广应用1820万亩,新增珍贵木材折合产值903亿元,提升碳储量1.06亿吨。

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表彰每5年一次,重点表彰在国家重大战略、重大科研项目、重大工程中涌现出来的领军人才;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地方区域发展重点领域、优势产业等涌现出来的杰出人才;长期坚持工作在一线专业技术岗位,潜心本职工作,具有无私奉献和拼搏攀登的精神,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优秀人才。(人事处)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