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林草碳中和愿景实现目标战略研究专家咨询会召开
时间:2021-11-26 来源:院办 科技处 文字:彭鹏飞 宋平 图片: 编辑:乌日娜 点击:

11月17日,由中国林科院院长刘世荣研究员主持的国家林草局重点课题“林草碳中和愿景实现目标战略研究”在京召开专家咨询会。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听取了4个子课题的研究进展,得到了中国农业大学康绍忠院士,中国林科院张守攻院士、蒋剑春院士等9位专家的专业评审和意见建议。国家林草局生态司、科技司,以及中国林科院等4个子课题负责单位的有关领导和专家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林草碳中和愿景实现目标战略研究要站在全国碳中和整体布局上实施,明确林草行业在国家碳中和目标实现中的作用、潜力以及采用的技术手段和措施,科学提出林草行业在国家碳中和过程中的愿景和目标。要加强协同攻关,既要搜集分析各行各业碳中和研究的技术成果,吸收精华,取长补短,又要加强各子课题之间的成果融合,在逻辑合理性、方法科学性、结果可靠性、应用广泛性等方面着力破解技术难题。要更加侧重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通过调查研究,形成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决策咨询报告。

森林、草原是陆地生态系统固碳的主体,加强林草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及对策研究,培育健康稳定高效的林草生态系统是维护我国生态安全的重要战略需求,也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提升国际影响力的重要举措。该课题将通过开展林草碳汇方法学集成研究,明确森林生态系统碳增汇能力、木竹材料减排总量以及林草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以便为林草服务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解决方案。(彭鹏飞 /科技处  宋平/院办)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