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中国林科院2名专家入选第二批“最美林草科技推广员”
时间:2022-05-10 来源:科技处 文字:彭鹏飞 图片:研究团队 编辑:宋平 点击: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公布第二批“最美林草科技推广员”名单,中国林科院林业所王利兵研究员、亚林所谢锦忠研究员获此荣誉。“最美林草科技推广员”旨在宣传林草系统推广人员不畏艰苦、扎根基层,为一线林农提供技术服务的高尚品德,展示他们务实重干、开拓创新的精神风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文要求,全国广大林草科技工作者应以“最美林草科技推广员”为榜样,立足岗位,勇于担当,积极投身林草科技推广转化事业,促进林草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变,为推动乡村振兴重点任务的落实和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21B75

2017年以来,中国林科院林业所王利兵研究员等为文冠果企业进行文冠果栽培技术培训服务。

王利兵,男,博士,中共党员,林业所研究员,中国林科院科技特派员。现任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木本油料种质创新研究组组长、全国经济林产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等学术兼职,先后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020年)、国家林业局“百千万人才工程”省部级人选(2017年)、中国林科院优秀青年创新计划(2016年)等多项人才计划。主要从事文冠果、山杏种质创新与高效栽培研究,筛选出的适合“三北”不同地区的优良种源、选育的丰产抗旱新品种(良种)、创建的文冠果品种交配、山杏现有林分类经营系统,解决了困扰林业生产的文冠果“千花一果”和山杏现有林低效的难题,在“三北”沙区、山区10个省区进行推广。2020年,参加中组部、团中央第20批博士服务团,在陕北贫困地区开展文冠果、山杏等经济林栽培科技扶贫。获省部级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排名第三),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排名第一),授权新品种权12项,通过国审良种2项。

中国林科院亚林所谢锦忠研究员在重庆荣昌麻竹林下指导竹荪试验

谢锦忠,男,博士,九三学社社员,亚林所研究员,担任福建省和宁波市科技特派员。主要从事竹林培育、竹林下经济的创新研究与技术推广30多年。近5年来,向竹产区5000多名竹农和基层技术人员传授竹林下竹荪、大球盖菇等仿野生栽培技术,并在南方10省区30个县累计建立推广示范林1.2万亩,经济效益超2.4亿元,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显著。主持和参加国家重点研发、国际合作等项目40多项,获奖成果9项,其中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梁希林业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培养硕士研究生25名;被INBAR等国际组织聘请为竹子援外专家,向巴西等5国提供竹子技术培训。先后获2017年重庆市涪陵区科技合作奖、2019年中国林科院科技扶贫先进工作者和2021年浙江省农业科技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文:彭鹏飞/科技处 图:研究团队提供)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