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中国林科院召开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会议
引领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11-10 来源:中国林科院研究生部 文字: 图片: 编辑:赵健宇 点击:



11月8日,中国林科院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京召开。中国林科院分党组书记叶智,院长储富祥,院分党组成员、副院长陈绍志,副院长崔丽娟,院分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周戡出席会议,会议由陈绍志副院长主持。

会议特邀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专家委员会委员冯培教授做题为“基于国家战略的研究生培养问题再思考”的报告。报告详细阐述了如何看待以及做好以立德树人为目标的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要做到强化政治观念,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共识性;强化主体观念,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共育性;强化系统观念,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共振性;强化精准观念,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共通性。

叶智书记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立德树人要求,牢固树立从抓思想入手带学生的理念 切实提升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为主题做了讲话,提出要深刻理解和认识“为谁培养人”的问题,坚持做到为党育人、为国家育人、为人民育人、为事业育人;要深刻理解和认识“培养什么样的人”的问题,培养的人应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崇高的国家情怀、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过硬的专业素质、应对各种压力和挑战的能力和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要深刻理解和认识“怎样培养人”的问题,把培养政治素质和提高业务能力结合起来,把思想政治课和思想工作结合起来,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奖励和惩处结合起来,把表扬和批评结合起来,把心理辅导和思想引导结合起来,把身教和言教结合起来;要深刻理解和认识“责任落实”的问题,落实培养单位党政班子责任、落实研究生部和研究生主管人员责任、落实研究生导师以及后勤保障服务等各方责任。

会上,林化所副所长房桂干代表中国林科院研究生部南京分部,亚林所所长、党委书记汪阳东代表亚林所分别交流了本单位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贯彻落实举措;张建国研究员、王登举研究员作为导师代表交流了自己对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认识体会。

会议的召开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部署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主要任务,推动我院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共500余人参加会议,各所(中心)党政负责人、研究生教育分管领导及管理人员、院各部门负责人、京内研究生导师、授课教师等现场参会,京外各所(中心)党政负责人和研究生导师通过视频会议同步参会。(文:李雅璇/图:张增顺)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