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林化所房桂干研究员当选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
时间:2023-02-24 来源:中国林科院林化所 文字: 图片: 编辑:赵健宇 点击:



近日,俄罗斯自然科学院Russian Academy of Natural Sciences,RAEN公布了新当选院士名单,林化所房桂干研究员当选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

房桂干博士,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林科院首席科学家,国际木材科学院院士,国际机械浆杰出专家协会会士,法国波尔多第一大学外聘教授(1998-2000),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人工林剩余物资源化利用技术研究”项目首席科学家。多次公派赴澳大利亚联邦科工组织、加拿大造纸研究所和加拿大魁北克大学、瑞典林产工业培训中心、马来西亚林业研究院等开展国际合作研究。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梁希林业科技一等奖等国家和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励8项;获得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金桥奖、江苏省优秀科技工作者、南京市“十大科技之星”、江苏省造纸行业“十大工匠”等荣誉称号。

房桂干研究员带领清洁制浆造纸与环境保护团队着力推进科技创新,坚持应用为导向,深入企业一线,把企业的技术难题凝练成科研课题进行攻关。在国际上首次全面系统地对40多种相思树、桉树等速生材制浆适应性进行研究,为高得率清洁制浆生产技术的定型与优化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指导。提出了化机浆碱回收新理念、新工艺与新流程,使化机浆生产线首次实现废水零排放。针对制约制浆造纸工业发展的“资源短缺、产品结构不合理、环境污染重”等重大问题,带领团队研究揭示了木片药液渗透与均质软化机理、低温可控解离机制以及高得率浆高效漂白机理等基础理论,创制了混合材高得率制浆关键技术和国产化核心装备。大面积推广应用表明,技术成果具有显著降低原料消耗、节约电能和化学品减量等特征,同时大幅度提高了纸浆品质、拓展高得率浆高值化产品应用范围,为我国混合材、农业秸秆的增值化利用,提高经济收益,改善生态环境,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俄罗斯自然科学院是俄罗斯规模最大的社会性科学院,于1990年由俄罗斯多位知名学者及科研机构发起成立。该院现有18名诺贝尔奖获得者、270余俄罗斯科学院院士、30多名俄罗斯国家医学科学院院士及20余名其它科学院院士,其中外籍院士来自47个国家。中国有多位两院院士也曾当选为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文:兰宇鹏)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