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我国首家“CITES全球野生动植物鉴定实验室” 在京成立
时间:2023-03-16 来源:中国林科院木工所 文字: 图片: 编辑:赵健宇 点击:

“CITES全球野生动植物鉴定实验室” 在京成立

为CITES全球野生动植物鉴定实验室揭牌

CITES第18届缔约方大会中国代表团

CITES植物委员会亚洲区代表曾岩博士(左)和殷亚方研究员(右)


六十六载栉风沐雨,花甲六载春华秋实。

3月14日,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简称木工所)迎来了建所六十六周年华诞。值此之际,木工所在北京组织召开了CITES(《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全球野生动植物鉴定实验室成立大会并举行揭牌仪式。国家林草局动植物司(国家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副司长万自明、科技司副司长王连志,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副主任郭志伟,中国林科院分党组书记叶智以及来自国家海关总署综合业务司、国家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国家文物局数据中心,中科院动物所(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植物所(国家植物标本资源库)、昆明植物所(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共30余人出席会议。

万自明副司长宣读了CITES秘书处《关于入选CITES全球野生动植物鉴定实验室的通知》。叶智对实验室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对实验室的建设工作提出了要求。

木工所所长傅峰汇报了木工所历史溯源及创新发展情况。经国务院批准,森林工业部森林工业科学研究所(木工所前身)于1957年3月14日成立。1958年初,林业部和森工部合并为林业部,10月27日以林业科学研究所和森林工业科学研究所(简称森工所)为主的中国林科院宣告成立。1960年森工所更名为木工所至今,已成为我国木材科研的国家队和全国木材科学技术研究中心,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木材科研机构。六十六年来,木工所始终与时代同呼吸、与民族共命运,守正创新、踔厉奋发,为国家木材科教进步、木材工业强盛作出了卓越贡献。

木工所殷亚方研究员从CITES实验室背景,履约科技基础工作、科学技术研发、支撑成果与应用,以及实验室未来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汇报。近年来,木工所主动面向国家履约需求,通过组建国家林草局“木材标本资源信息挖掘与利用”科技创新团队,全方位支撑我国CITES树木物种履约工作,在木材科学领域取得的创新成果成为科技助力我国CITES履约执法的重大亮点。目前已建成藏量居亚洲第一的国家林草局木材标本资源库,研发的濒危木材计算机视觉、遗传学和化学信息挖掘与应用新技术居国际前沿,其中“GenWood木材DNA精准鉴定技术”和“iWood木材智能鉴定系统”已在海关系统应用。木工所是我国林业领域首个CITES注册科研机构,为开展木材标本国际合作研究提供了重要平台;始创了国际林业研究组织联盟(IUFRO)5.16.00木材识别学科组,设立了国际木材解剖学家协会(IAWA)北京秘书处,牵头成立木材标本国家创新联盟;履职国际生物科学联合会(IUBS)和国家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积极参与CITES履约谈判,完成《CITES树木物种国际履约对策报告》《关于我国濒危木材进口管理工作的报告》编制;出版的英文专著《推动木材鉴定-解剖和分子技术》《常见贸易濒危木材识别图鉴》被 CITES官方档案库正式收录;组织参与国际国内履约培训60余次,培训国内外木材履约执法官员4800人次。上述工作显著提升了我国CITES履约水平与国际影响力。

与会领导从成立背景、发展方向、能力建设、合作交流、人才培养、科普传播,以及服务国家履约需求等方面对实验室发展进行了点评,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宝贵意见。

会议认为,木工所在木材标本资源库建设、科学技术研究、技术手册编制、海关鉴定服务、执法人员培训、国际谈判与国际合作等方面为国家履约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实验室的成立,是国家履约工作的重大突破。会议要求,实验室要保持探索、负责、开放、自律的姿态,从扩容、提质、增效三个层面,进一步提升责任和服务意识,强化支撑能力,提高工作质量,开拓创新,继续为国家木材履约作出更大贡献。会议指出,实验室可从木材学与植物分类学和植物地理学的融合、木材学与气候变化及生态学的关系、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在木材鉴定中的深度应用、古植物鉴定等研究方面进一步开拓创新。此外,还应强化履约战略研究。

CITES是一项政府间多边协议,其宗旨是通过对野生动植物的国际贸易进行管理和控制,防止因过度利用危及有关物种的生存。CITES于1975年7月1日正式生效,现有184个缔约方。2022年11月在巴拿马召开的CITES第19次缔约方大会上首次发布了全球野生动植物鉴定实验室名单,共有11个国家的12家实验室列入,其中木材所成为我国唯一入选机构。这是历经95年在以唐燿、成俊卿、杨家驹、刘鹏和姜笑梅等为代表的老一辈木材科学家持续探索和不懈努力以及新时代木材科学工作者的赓续传承下取得的突破性进展。

未来,木工所将在国家林草局的指导下,依托CITES全球野生动植物鉴定实验室平台,继续推进木材标本资源库建设,提升木材科技创新能力,全方位支撑我国CITES国际履约工作,助力我国及全球生态安全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文:焦立超/图:王超 焦立超)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