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
助力复工复产 科技支撑香椿产业发展
时间:2020-03-28 来源:亚林所 文字:贾兴焕 图片: 编辑:songp 点击:

香椿也叫椿芽、香椿头。有句农谚叫“三月八,吃椿芽儿”,指农历三月谷雨节气前后是椿芽上市佳季。随着湖北疫情防控得到有效控制,当前各地椿芽已上市,家住湖北黄石市铁山区大王镇的李祥兵第一时间连线中国林科院亚林所刘军博士,希望刘军对其经营的香椿基地管理给予指导,并寄来了基地的土壤样品,希望通过测试分析进一步指导基地春季施肥等管理工作。

李祥兵曾是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广西地质勘查院的项目经理。2018年年底退休回家后,见到家乡荒废土地太多、水田流失严重,村里青壮力外出打工、老人小孩留守,李祥兵感到伤心难过。为了扭转这一局面,李祥兵流转了大王镇贵湾村荒废的良田800亩,经过四处考察后,李祥兵选择了种植香椿,并邀请刘军作技术指导。

刘军带领团队到田间地头调研后,和镇领导、基地负责人等商定了土壤改良、整地、种植模式和品种区试等方案,并邀请单位同事编制了《香椿产业园区发展规划》,针对性地提出了“一产稳定发展、二产适时跟进、三产陆续推进和产业景观化、康养化”等发展思路。目前基地已引种15个香椿品种,根据不同品种早期生长、芽头颜色和产量等综合表现,初步筛选出适宜大王镇发展的品种2个,并采用密植矮化模式种植762亩。刘军通过与大王镇领导协商,建议成立湖北省椿发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采用“公司示范带动+周边农户种植+公司回收”模式,推动香椿产业在该地区的发展,助力该镇打赢脱贫攻坚战。香椿产业也已成为了当地扶持的重点产业。

根据基地发展需要,刘军都会及时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给予指导。目前李祥兵的香椿基地每天产椿芽600多斤。由于该地区前期疫情较为严重,在黄石市开发区铁山区政府协助下,产品除免费送往本地医院外,已在商超和市场等进行销售。通过香椿种植,李祥兵的基地带动20余名村民参与基地管理及种植工作,为村里留守人员提供了就业机会,让他们掌握香椿种植管理技术,共同带领村民致富。

去年,亚林所与湖北省黄石市开发区铁山区政府签订了合作共建“博士工作站”协议,刘军被聘为“博士工作站”专家。希望借助双方优势推进香椿产业在该地区的发展,并把香椿推向更广阔的市场。

椿树是楝科香椿属树种总称,包括香椿、红椿和毛红椿等,其材质优良,生长迅速,被誉为“中国桃花心木”。香椿作为高值森林康养蔬菜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喜欢,被称为见效最快的经济林。2019年11月19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椿树国家创新联盟批准成立。联盟成立以来,亚林所与联盟企事业单位共赴安徽、陕西、四川、浙江、河南和江苏等地,为推动香椿产业发展,发挥产业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起到重要作用。(贾兴焕/亚林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