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
亚林中心助力荔波脱贫攻坚
时间:2020-05-20 来源:亚林中心 文字:司芳芳 图片:李翱翔 编辑:songping 点击:

荔波油茶基地航拍图

为扎实推进院基金乡村振兴项目各项工作,5月19日,亚林中心常务副主任、教授级高工袁小军带队到贵州省黔南州荔波县开展油茶科技扶贫及示范推广服务,深入荔波县小七孔镇觉巩村、玉屏街道水功村的油茶基地进行实地调研,并对油茶高效栽培、基地提质增效给予了现场技术指导。

荔波,是国家林业和草原局4个定点扶贫县之一。这个林地面积占全县国土面积3/4以上的贫困县,如何使荔波人民既能望得见山、看得见水,又能在家门口发展产业、脱贫致富,是困扰荔波县委县政府多年的棘手问题。近年来,亚林中心在国家林草局、中国林科院的安排部署下,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坚持“突出科研、围绕产业、聚焦林农、绿色增收”原则,紧扣荔波实际,围绕产业扶贫、科技扶贫为核心,以推广高产油茶产业为抓手,开展了一系列的精准帮扶工作。先后组织专家、科技人员60余人次深入荔波开展林业定点扶贫对接,先后选派2名干部到荔波挂职帮扶,为荔波的脱贫攻坚工作提供科技支撑。

荔波林地面积广,森林覆盖率高,油茶栽培历史悠久,种植面积4.3万亩,发展油茶产业有基础、有优势,亚林中心对荔波开展了深入细致的调研,成功申报“贵州省黔南州油茶良种引种与高产栽培技术集成示范”项目落地荔波,建立了油茶良种高产栽培技术示范基地300亩,旨在通过良种展示、品种配置、平衡施肥、整形修剪等为主的高产栽培技术集成示范和技术培训,示范带动地方林农脱贫致富。

赴油茶基地开展现场调研

40多年来,亚林中心一直致力于油茶科学研究、示范推广和科技咨询等工作。1979年开始至今,累计收集油茶无性系673份,拥有油茶良种基地面积5247亩。4个油茶杂交后代经江西省林木良种审定委员会认定。期间突破了芽苗砧嫁接技术研究,实现了工厂化培育轻基质育苗技术。先后与全国100多个油茶产业示范基地签订了科技服务协议,累计办班500多期,培训基层科技人员和林农3万余人次,印发油茶技术资料3万余份(册),累计指导繁育油茶苗4.6亿株、营造油茶林300多万亩、示范样板林10万多亩。截止目前,“长林”系列良种推广已辐射全国油茶适生省区,其中在江西省已达到90%以上,在全国范围内已达65%以上。充分发挥了林业科技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的带动和辐射作用,使省内外6000多位林农成为油茶嫁接、栽培能手,带动近20000农民脱贫致富。

中心副主任、教授级高工钟秋平在油茶基地现场为林农作了从良种选育、选地整地、栽培管理等方面的技术培训,并指出了目前基地油茶栽培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林农提出如何提质增效、如何优化经营、如何改良土壤、如何提高产量等问题给予了一一解答,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指导意见。

荔波油茶种植大户周明

“感谢国家林草局、感谢中国林科院亚林中心的专家们,是你们怀着“不辞辛苦出山林”的情怀,为我们组织开展了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技术培训,让我们这些普通老百姓,不仅掌握了科技文化新知识,练就了脱贫致富真本领、更点燃了发家致富新希望!”荔波县油茶种植大户周明激动地说。

袁小军在调研现场表示,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荔波县作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定点帮扶县,而亚林中心作为中国林科院所属科研事业单位必将倾尽全力,与荔波建立长期、稳定、有效的全面合作机制,充分发挥中心科技、人才以及油茶良种等方面的优势,为荔波绿色经济建设,助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以及脱贫攻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文:司芳芳/亚林中心,图:李翱翔/亚林中心)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