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
专家送技上海岛,领导林农齐点赞
时间:2020-06-16 来源:亚林所 文字:田晓堃 图片: 编辑:张炜银 点击:

陈小平等领导听取培训介绍

签约仪式

6月11-12日,亚林所组织参与省政协赴三门送科技下乡活动,所党委书记汪阳东与三门县自然资源规划局局长陈剑签署产业科技合作协议,并开展现场技术指导和培训活动。省政协副主席陈小平,农业农村委主任姚少平、副主任孙勤明,三门县副县长姜华,以及台州市政协、三门县相关领导出席上述活动。

“没想到这里还发展了这么大面积的高标准的油茶基地”,在三门县珠岙镇独山村千亩示范基地里,亚林所龙伟博士顶着烈日一边查看油茶生长状况和林下套种百合、红薯、波斯菊等模式情况,一边对同行的专家说到。听到省政协送科技下乡的活动来了亚林所的专家到基地指导,基地周边的油茶种植户闻讯赶来,现场的气氛像当天36度的高温一样热烈。

陈小平等领导现场指导的第一站就来到了油茶基地。为了让林农群众更直观的了解树形控制的技术,龙伟博士正在仔细解说“控高、掏空、去底”的六字要诀,陈小平听完介绍对大家说,这种总结凝练的方式非常适于群众接受,让油茶林的管护主体掌握了关键的修剪技术,真正能做到“记住六个字、管好油茶林、产量翻一番”;舒金平博士在人群围着的基地一角,找到了一株叶子稍微发黄的已经挂上不少油茶果的树,在众人的关注下指着靠近根部的一个小孔说:“这里有虫子”。在场人员的注意力一下被吸引过来,在大家的关注下,舒金平用手一掰,原本粗壮的树干被折断,一条6公分左右的虫子在树干中心蠕动着,“这就是最近几年在浙江省出现危害的闽鸠蝙蛾的幼虫,一条虫子蛀干就能导致一棵树死亡”,舒博士同时拿出手机展示成虫照片,并现场详细讲解了防治方法。两位专家站着讲要点,走着说细节,不时蹲下修剪示范,一套动作下来,身上的衬衫已经湿了好几遍。听完龙伟和舒金平的树形管理、修剪技术和病虫害防治现场培训,种植大户们还围着两位专家不停的询问自己基地的问题,基地负责人郑荣飞对笔者说,从2014年基地建设时就知道良种来自于亚林所,今天听了两位专家的介绍,我才知道除了种植好的品种,种植管理的技术还得细化和跟进,我有信心在亚林所专家的指导下把基地建好,建出效益。

陈小平在认真听取专家介绍并询问相关情况后,对参加活动的领导和林农说,这种贴近林农需求,现场生动教学的形式值得充分肯定,他强调,亚林所多年来积极服务浙江林业发展,依靠创新成果积累和应用,一大批技术水平高、培训经验丰富的专家活跃在创新示范和生产一线,对浙江省林农增收和产业增效发挥了实实在在的作用,给亚林所的专家们点赞。(田晓堃/亚林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