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
哈尔滨林机所与呼中林业局联合实施闪电定位系统建设
时间:2020-08-13 来源:哈林机所 文字:张明远 图片: 编辑:张炜银 点击:


7月27日至30日,在全国疫情逐渐好转、全面复产复工的情况下,哈尔滨林机所与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呼中林业局联合实施的闪电定位系统在呼中区选址安装。

哈尔滨林机所副所长徐克生带队一行3人与呼中林业局鲁智勇书记等全体班子成员、防火办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充分了解了当地雷击火发生情况。徐克生与鲁智勇一同深入呼中保护区,现场勘察,根据施业区自然条件和基础设施情况,确定了监测设备的安装地点并进行了地基灌注。

8月5日至10日,项目组再次进入呼中,克服恶劣路况和高空作业等困难,完成了闪电定位仪的安装调试,并测试了远程数据交互实时监控,实现了呼中林业局施业区无死角全闪电监测。

呼中林业局是雷击火的高发区,火灾严重威胁着呼中的森林生态安全,制约了呼中林业的健康发展,影响了呼中经济的持续平稳发展。闪电定位系统的安装实施,可以对云地闪电进行实时监测,精确标定落雷点的位置,对雷击火实现“打早,打小,打了”提供技术支撑。

该系统的实施为呼中地区森林雷击火灾的预警与扑救提供高精度的科技支持,必将提升呼中林业局雷击火监测预防能力,促进呼中林业局森林火灾防控技术升级,提高大兴安岭地区森林火灾防控水平,确保“六保六稳”政策方针的稳步实施,保障生态安全,稳步推进呼中林区高质量发展。(张明远/哈林机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