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
木工所助推浙江东阳木雕红木产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10-09 来源:木工所 文字:焦立超 图片: 编辑:张炜银 点击:


9月30日,以“大国工匠—东阳木雕艺术文化品鉴”为主题的“东阳木雕文化艺术展”在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展厅亮相。浙江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郑金平,浙江省科协党组成员、秘书长谢牧人,国际木材解剖学家协会(IAWA)秘书长、我院木工所研究员殷亚方,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阳木雕传承人吴初伟,东阳市科协主席徐巧英,及东阳市相关企业代表等出席开幕式。文化艺术展主要展示了第三届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吴初伟的木雕作品,同时还将定期举办红木家具用材检测、木雕家具修复及木制品手工工艺课程等公益活动,将为宣传推介东阳木雕红木艺术和弘扬我国工匠精神具有重要意义。

2019年,在浙江省科协及东阳市科协的大力支持下,木工所与东阳市千百年红木家具公司、精典木材检测服务公司合作成立了金华市院士专家工作站。通过建设包括木材DNA鉴定实验室在内的合作平台,为创新驱动东阳乃至浙江省包括红木在内的林产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及产业转型升级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作为该专家工作站的核心研发力量,木工所木材解剖学团队长期致力于木材分类与识别研究,依托馆藏量居我国第一的中国林科院木材标本馆,先后开发了木材DNA条形码和木材图像人工智能识别方法,突破了传统识别技术的局限,实现了木材树种精准识别,引领了国际木材识别研究前沿;与我国海关部门、国家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国家林草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在木材进出口监管方面开展了深度合作;发起和创建了由30多个国家参与的国际林联(IUFRO)木材识别学科组。研究成果为我国政府的国际履约、海关执法和林产品贸易提供了强有力科技支撑,显著提升了我国在木材科学领域的国际影响力。(焦立超/木工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