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
科技服务基层:森环森保所牵头组织林木有害生物防控专家团实地巡诊
时间:2020-10-16 来源:森环森保所 文字:林若竹 图片: 编辑:张炜银 点击:




10月14-15日,作为林业外来入侵生物防控国家创新联盟(以下简称“联盟”)的牵头单位和主要成员单位,森环森保所和北京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协会(以下简称“协会”)组织专家团,赴北京市京西林场和百花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了为期两天的林业有害生物防控专家巡诊工作。

专家团由来自各机构、协会和高校有害生物防控领域的专家组成,包括联盟理事长、森环森保所副所长赵文霞研究员及其团队、“协会”综合部部长陈秀红、北京林业大学教授沈应柏、中科院动物所乔格侠研究员、北京市林保站二级调研员闫国增、北京格瑞碧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升等。

专家团与两家林场的主要负责人分别进行了座谈,参观了林场的有害生物监测系统,并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进入封闭林区,对当地的有害生物发生情况进行实地调研。在座谈会上,两家林场的负责人向专家团介绍了林场的基本建设、人员构成、主要病虫害历年的发生情况、现有的监测系统和主要防治手段、面临的困难和未来的发展规划等。专家们重点针对林场的现有困难和未来规划,提出了科学、合理、操作性强的建议和改进措施。尤其是对于林场一线人员专业技术薄弱、病虫害本底资料不清楚、防治设施不完善、科普宣传不到位等问题,专家团都一一进行回应,提出了可行性极高的实施方案。

本次巡诊工作是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实现“产、学、研、用”结合的成功实践,践行了将科技服务基层落到实处的理念。专家们细致、详尽的解答,以及对林场持续开展技术培训的承诺受到了一线工作人员的热烈欢迎。(林若竹/森环森保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