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
罗城脱贫攻坚督战期,杉木科技支撑在行动
时间:2020-10-29 来源:亚林所 文字:何贵平 图片: 编辑:张炜银 点击:




10月20-22日,中国林科院亚林所组织何贵平研究员、张振博士深入到罗城县杉木主产区,开展杉木实用技术培训。针对罗城当地在杉木人工林培育中出现的问题,何贵平作了题为“杉木良种与人工林培育技术”的报告,介绍了我国杉木人工林现状,良种增益水平及使用情况,重点介绍了苗木高效培育及高产林分营建、中幼林培育和大径材培育技术,同时针对杉木连栽(多茬)地力衰退、林分生产力下降等问题,讲授了通过育林技术及经营方式来恢复地力,提高林地生产力的实用技术。由于当地交通不便,为了提高培训班实效,专家组把培训班直接下沉安排到乡镇一线,并辐射周边林农大户,受训人数达70余人。

培训班期间,专家组实地调查了疫情期间开展的杉木三代良种育苗,杉木优良无性系造林生长情况,同时开展“杉木良种与大径材培育技术示范”扶贫项目示范林调研,进行杉木大径材培育的标准地调查及间伐示范工作。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关之年,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作为国务院挂牌督战县,是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定点扶贫县中唯一尚未脱贫的县。广西罗城县水热及立地条件独特,非常适合杉木林生长。全县现有杉木人工林120余万亩,占全县人工用材林面积的90%以上,主要集中在边远贫困山区,是当地脱贫攻坚的重要支撑。本次培训班精准聚焦当地在良种使用、培育技术等方面问题,对于带动脱贫攻坚、巩固脱贫成果具有积极作用。(何贵平/亚林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