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
森环森保所助力宁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
时间:2020-12-07 来源:森环森保所 文字:王晓 图片: 编辑:张炜银 点击:

11月30日,森环森保所与宁夏农林科学院固原分院签署长期战略合作协议,助力宁夏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

2000年退耕还林工程启动以来,森环森保所在宁夏固原及周边泾河流域等地开展了长达20年的生态水文和森林多功能管理等长期研究,并在六盘山建立了森林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宁夏六盘山是黄土高原的重要水源地,也是泾河等多条河流的发源地,在维持区域生态平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由于地处半湿润区和半干旱区、土石山区和黄土区、森林和草原的过渡带的特殊区位,属于林-水关系敏感区和植被建设与生态脱贫的关键区,以及开展相关研究的理想区和典型区。长期以来,森环森保所与固原分院在国家和地方科研项目申请与实施、科技成果示范、林业技术推广培训等方面开展了长期而富有成效的广泛合作。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和现代林业发展,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为了满足国家和区域科技需求,积极迎接新的科技挑战,双方这次签署了长期战略合作协议,主要包括:1)稳固和加强现有合作,努力创造条件在将来共同申请国家生态定位站;2)加强科学研究和科技示范及人才培养基地建设;3)共建“专家工作站”等学术交流平台和引导更多人员到平台工作;4)不断扩大合作领域,拓宽合作渠道,加强多学科合作交流,推动在重要水源地保护、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森林多功能管理和提质增效等方面的创新研究与技术进步。

森环森保所与宁夏农林科学院固原分院的长期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利于充分挖掘利用双方的学科交叉与互补优势,从而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实施做出更大贡献。(王晓/森环森保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