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到国家林业和草原种质资源库调研
时间:2020-12-08 来源:林业所 文字:林富荣 图片: 编辑:张炜银 点击:


11月26日,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副主任王瑞丹,条件与创新支撑处处长卢凡、副处长程苹到中国林科院林业所对国家林草种质资源库运行情况进行调研,会议由林业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贾志清研究员主持。

贾志清对王瑞丹副主任一行表示热烈的欢迎,感谢平台中心对国家林业和草原种质资源库长期以来给予的大力支持,介绍了林业所作为依托单位在DNA样品库等保存设施建设、草原种质资源库建设计划与主要进展等。贾志清表示,本次调研活动,为国家林业和草原种质资源库下一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依托单位和运行服务团队将根据平台中心领导的要求和建议扎实做好林草种质资源整合与服务工作。

国家林业和草原种质资源库林富荣从资源库现状、工作进展、面临挑战、工作计划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平台中心领导与林草种质资源库运行服务团队就资源库优化调整、发展方向等问题展开讨论。

王瑞丹强调,依托单位和主管单位要重视资源库保存设施建设,提升资源保存能力,重视人才队伍建设,破除“四唯”导向,建立基础支撑人才的考核评价体系;资源库目前要重点加强草种质资源库的建设与整合,建议将现有草种质资源库进行双备份保存,逐步过渡和完善草种质资源库圃建设;在国际合作和交流方面,建议继续发挥林草种质资源库的优势,积极申请国际合作司、外专局等单位的国际合作项目和国际合作基地。

卢凡指出,国家林业和草原种质资源库工作基础好,服务成效显著,但也面临新的形势和考验。他强调了基础性工作的重要性,要结合国家发展战略补充急需资源,支撑重大科研任务和服务重点区域发展;指出资源库要制定行动计划,以需求、目标和结果为导向,集中优势资源面向2035做好远景规划,同时要做好服务成效的总结,加强宣传。

中国林科院林业所国家林业和草原种质资源库运行服务团队20余人参加调研会议。(林富荣/林业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