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
中国林科院“最美林草科技推广员”系列报道:亚林所龚榜初
时间:2021-02-01 来源:科技处 文字: 图片: 编辑:乌日娜 点击:

“龚老师,我家的柿树长虫了,您看这是啥虫该用啥药?”“龚老师,我家的甜柿子咋提前变软脱落了,您快给想想办法。”……在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首席专家龚榜初创建的柿子微信群里,每天都有不少柿农留言咨询。为了回答柿农提出的问题,他常常忙到深夜。

龚榜初从事柿、栗等经济林创新研究与技术推广36年,选育并推广柿、锥栗良种13个,推广实用栽培技术20多项。其中,在龚榜初的大力推广下,甜柿子已经发展成为浙江、云南、江西、广西等地山区农民的致富产业。

龚榜初从2004年开始在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等地推广“太秋”等优质甜柿品种及配套栽培技术,培训林农专业技术,发放技术资料,并建立了800亩示范林。富阳‘富有’甜柿售价从2008年的每公斤2-4元提高到了现在的20-24元,五六年生甜柿林的亩产值约六七千元。‘太秋’甜柿每公斤达到了60-70元,7-10年生盛果期亩收入达8万元,龚榜初还带动当地柿农成立了2个甜柿专业合作社,举办了3届甜柿节。

优质甜柿品种种植初见成效,2014年,龚榜初开始在全国推广“太秋”甜柿品种及栽培技术。甜柿新品种栽种不易,龚榜初针对一些地方造林成活率低的问题,多次去浙江、江西、广西等偏远山区实地进行示范操作,手把手地教农民种植,他还建立了多个微信群,随时指导柿农科学开展病虫害防治、覆盖抗旱等管护措施。2013-2015年,富阳等地一些柿园炭疽病害发生严重,明显减产。龚榜初多次去实地查看,提出详细的农药种类、使用时间和使用方案,并持续关注和跟踪,直到病害得到控制。在龚榜初的指导下,‘太秋’甜柿新品种裸根苗的造林成活率从最初的50%-70%达到了90%以上。

种植新品种甜柿给农民带来了不错的效益。在龚榜初的指导下,浙江省东阳市歌山林头村村民在立地条件较差的红壤区种植甜柿3000株,种后第三年收果2000多公斤,共收入约12万元,第4年收果3250公斤,收入20万元,亩均收入约4000元;杭州市富阳区常安镇小剡村李某种植15亩‘太秋’甜柿新品种,2017-2020年平均亩产果(10年生树)2000-2500kg,2017-2020年柿园地售价50-70元/kg,亩收入8万元以上,2020年甜柿销售收入达123万元。类似这样的致富例子还有很多。

江西省兴国县是贫困县,也是革命老区,近年来发展“太秋”甜柿。龚榜初从开始选地到栽种,多次到实地查看指导、动手示范,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有村民想种甜柿但不知道选的地块如何,龚榜初就同他上山查看土壤、地形,为了解得详细,有时一直到天黑了才下山。江西省林科院、江西省林业技术推广总站在兴国县组织开展了4次培训课,龚榜初在课上为江西省25个贫困县的柿农详细讲解新品种甜柿的种植及管护技术。目前,兴国县已推广“太秋”甜柿1200多亩,种植后第二年开始挂果,其中200株种植后第三年共产果500公斤。

 龚榜初在江西兴国县分水村,江西全省25个贫困县技术骨干培训现场会

江西余江区将甜柿作为扶贫产业来发展,为了不误造林季节,今年3月上旬,疫情稍有好转时,龚榜初就到余江区实地动手示范、指导、一株一株检查甜柿栽种情况,每天和农民吃住在偏远的乡下,直到完成100多亩的示范林栽种任务,造林成活率也达到了90%以上。

福建省闽侯县江洋村村民老何,从1994年开始在山上栽种甜柿。由于早期缺乏相应的栽培管理技术,产量低,品质差,以及人们对甜柿不甚了解,市场接受程度低,开始10多年一直没有获得收益。2010年以来,龚榜初承担的甜柿推广项目将其作为一个示范点。他与老何共同探讨栽培措施,推广新品种。由于基地在交通不便的山区,龚榜初就连续几天直接住在农户家。现在栽种的40多亩甜柿园每年亩均产量在1500公斤以上,年收入80多万元。近几年,示范点还扩种了300余亩“太秋”甜柿,每公斤售价高达四五十元。

云南省保山市是我国最大的甜柿栽培基地,但品种极为单一,甜柿效益没有得到应有的发挥。2009年以来,龚榜初与保山市经济作物技术推广站、隆阳区果蔬站等合作,引进“太秋”“富有”等优质甜柿新品种,推广科学施肥、整形修剪、以产定果、病虫害绿色防控、适时采收等标准化栽培技术。他们开展技术培训,发放技术资料,组织保山当地技术人员参加全国的柿学研讨会,学习外地的经验。保山市建立了新品种甜柿示范林2000亩,辐射推广3.5万亩,示范林产量提高了2倍,平均亩产1870公斤,亩收入1.2万元;推广区亩均增产600kg,亩均增收3000元,亩增利润2200元。

 龚榜初在云南保山隆阳区板桥甜柿疏果技术培训

在担任浙江省天台县科技特派员期间,龚榜初针对天台红朱柿低产和优质果率低、效益不高等问题,多次深入柿园进行技术培训和实地指导,培训林农500人次,建立甜柿良种示范林200亩、红朱柿低改示范林800亩。经龚榜初提议和策划推动,2011年,天台县举办了首届天台红朱柿节,加之丰产栽培技术的应用,当年天台红朱柿知名度和销路迅速扩大,柿年产量从100万公斤增加到130万公斤,年产值从160万元提高到440万元。

在推广柿树新品种的同时,龚榜初还在浙江省庆元县开展锥栗示范推广,2009年以来重点推广亚林所选出的5个锥栗良种及丰产栽培技术。龚榜初在庆元建立示范林2500亩,推广种植3.5万亩,带动成立锥栗专业合作社5个。新品种示范林亩产量200-250公斤,比一般林分增产100多公斤,亩增利润680元。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