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
中国林科院“最美林草科技推广员”系列报道:热林所曾炳山
时间:2021-02-04 来源:科技处 文字: 图片: 编辑:乌日娜 点击:

曾炳山,研究员,作为科技特派员广泛深入田间地头送科技下乡,足迹踏遍华南大地,曾到福建、江西、湖南、广东、广西、海南、贵州、云南的128个县区、260多个乡镇进行桉树、柚木、黑木相思、棕榈藤、南洋楹、黄花梨、檀香、沉香、楠木、米老排等热带林木栽培技术推广,解决了近千多个林农或林业公司遇到的林地选择、品种选择、焦枯病、黄萎病、青枯病、枝枯病、炭疽病、树干溃疡、冻害、黄刺蛾、大袋蛾、尺蛾、蚜虫、枝瘿姬小蜂、小蠹虫、螟蛾、基肥、追肥、缺磷、缺硼等数十种问题,覆盖面积达到200多万亩,以每亩减少损失或增加收益100元计,产生经济效益2亿多元。2010年成为科技部优秀科技特派员。2019年作为主持人,负责的推广项目“广东省主要珍贵树种组培快繁技术”获得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二等奖。2019年获得中国林业科学研究“科技扶贫先进个人”。

多年的科技下乡中,服务的对象既有金光集团、嘉汉林业、晨鸣纸业、亚太林业、宝安农林等大型林业公司,也有林业局和国有林场,更有种植面积小但数量巨大的一般林农。

基层林农,相对于大型林业公司来讲,更缺乏信息和技术,更需要科技服务。为更好地服务林农,采取了形式多种多样的科技服务,既作为专家,到培训会进行全面系统的培训;也到林地讲解,直接解决技术问题;还以组织支部活动的方式,组织支部内相关专家,连续多年送科技下乡。PPT不仅在会议厅内播放讲解,还农户家门口架起白布播放讲解。

2016至2020年,依托成果推广项目举办培训班8期,培训林农或科技人员400多名。同时也积极参与热带林业研究所、热带珍贵树种工程中心、各地市林业局举办、林业行业协会、林木种苗协会等举办的珍贵树种栽培技术和低效林改造等培训班16期,培训技术人员800多人。

作为热带林木繁育中心负责人,扩繁推广了大量的热带林木优良新品系,包括桉树优良无性系67个、黑木相思等相思优良无性系48个、柚木优良无性系35个、南洋楹无性系12个、米老排无性系2个、棕榈藤无性系15个、地被银桦等木本花卉新品种24个。推广及辐射推广桉树优良无性系56.2万亩,生长量提高15%以上,产生经济效益3亿元多元。主持选育的抗寒桉树品种——井冈1号已在湖南中南、江西南部、贵州南部、福建中部、广东北部、广西北部推广种植约32万亩。主持选育的9个黑木相思无性系新品种,已授权湛江绿科种苗有限公司、广西八桂种苗有限公司、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试验中心组培室等多家大型林木组培工厂组培扩繁,并授权13家广东省林业苗圃家和广西区林业苗圃移植销售,形成了组培工厂、田间移植苗圃等组成的苗木生产与销售网络,推广黑木相思优良无性系11.5万亩。热带林木组培繁育中心,扩繁柚木、南洋楹、米老排、地被银桦、厚皮沉陷等林木的优良无性系组培苗250多万株,推广面积达到2.5万亩。

技术国内进行推广示范的同时,积极践行“走出去”战略,柚木优良无性系组培苗远销海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柬埔寨、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马达加斯加、巴基斯坦等国。专利技术“黄藤组培快繁技术”和“单叶省藤组培快繁技术”转让给了越南林业大学,并为该大学培训了越南的技术骨干3人、学员19人。

在长期的技术推广过程中,逐渐摸索出了一套成功经验。一是林木优良品系的推广与栽培技术指导紧密结合。优良林木品系推广后,以配套栽培技术为主的售后服务必须紧跟,努力做到良种良法相配套。二是优良品系推广与知识产权保护紧密集合。优良品系和专利等推广必须与知识产权保护紧密集合,既能充分保证育种者和发明人的权益,又能使林农种植真正的林木良种。三是推广人员的知识面要广。推广面积越大,遇到的各种问题就越多,推广人员的知识面一定要广,要具备主要栽培树种的立地条件需求、病害、虫害、施肥、抚育间伐等等知识,能当场解决林农所遇到的常见问题。即使不当场解决的疑难问题,也应有一个强大的专家团队做后盾,能够迅速联系和派遣相应的专家前往解决。四是推广员要具有无私奉献精神。树立良好的服务意识,能与林农打成一片另外,当前的推广不再是以林场为主,而是以林农为主,这就要求推广人员具有足够的奉献精神,能与广大林农甚至是最基层的村民打成一片。五是在推广中研究,在研究中推广,将研究与推广相互促进,协同发展。在推广中发现新的技术需求或原有技术的不足之处,反馈到科研当中,通过研究更好改进技术。

黑木相思栽培技术培训班的现场讲解

德庆林场黑木相思幼林抚育技术的现场讲解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