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
中国林科院“最美林草科技推广员”系列报道:热林中心卢立华
时间:2021-02-07 来源:科技处 文字: 图片: 编辑:乌日娜 点击:

卢立华,研究员,1986年毕业于广西大学农学院,30多年来,始终扎根基层,以科技兴林为已任,凭着一份坚定和执着,为祖国南疆林业科技事业发展执著地探索、真诚地奉献;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在广西石漠化防治和珍贵树种推广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

广西“八山一水一分田”,山多地少、耕地严重不足,长期以来大石山区群众为了生存,毁林开垦,伐木烧炭,致使有限的石山森林植被遭受严重破坏,出现了极其严重的石漠化问题,困绕着广西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是大石山区群众脱贫致富的大敌。卢立华以“优良固氮树种+高效治理模式+治理技术+示范推广”作为石漠治理的切入点,对曾被称为地球“癌症”的石漠化土地进行有效治理。从1991年开始,研究团队开始对1980年引种的石山树种进行观测研究,筛选出任豆、降香黄檀、香椿等15个岩溶适生优良树种在石漠化治理中进行示范推广。在广西马山、天等这些石漠化尤其严重的石山地区,岩石裸露率达70%以上、坡度大于50度、植被覆盖率不到10%,可谓“石头一片,寸草难生”的大石山地上,面对既缺水,又缺土,生境异常严峻的石山,为让它们披上绿装,卢立华及其研究团队利用人挑、马驮、斧凿、炮震等技术措施,在石头缝隙上挖坎、客土、种苗,并在有条件的地方修建水柜,实现水驻石山,确保了苗木成活。经过多年不懈的努力,如今示范区的森林植被覆盖率已超过95%,昔日光秃秃的石山已成为了生机勃勃,绿意盎然的亮丽风景线。

“把石山变绿了,还得把青山变金山!”林木生长周期长,效益回报存在极大不确定性,真正实现全民植树造林大浪潮,林业科研专家就得动脑筋,推出让企业和群众都能接受的“治山与治穷”相结合的营林模式,让人们不仅有看得见的未来长期效益,还能有握在手里切切实实的真实惠。经过长期探索,总结出了“林草”、“林果”、“林药”、“林竹”、“林藤”5种生态与经济紧密结合的石漠化防治高效模式在广西石山地区进行示范推广,并探索在适宜的地方再套种金银花、笋用丛生竹、鸡皮果、黄皮果、枇杷等经济植物发展林下经济,以提高短期经济效益。经过治理,实现了石山变金山银山,岩溶山区的生态、经济、社会得到同步发展。经过20多年的努力,现已在广西区内外建立试验示范林1万多亩,辐射推广面积超200万亩,推广优良树种近20个,取得了显著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为区域石漠化治理、生态环境建设、群众脱贫致富做出了重要贡献,热林中心也因此成为我国石漠化治理成功典范,得到国内外领导、专家高度赞扬。

“靠山吃山,只有多栽树,才有致富路。”将资源和技术优势变为经济优势,首先需让群众了解资源及掌握技术。为此,卢立华认真钻研珍贵树种特性、苗木培育、人工林经营等林业实用技术,先后举办各种培训班50多期,培训基层科技人员和林农6000多人次,印发石漠化治理、珍贵树种苗木培育、用材林经营技术资料过万份(册)。此外,以广西珍贵树种进农家活动为契机,他积极鼓励群众培育珍贵树种苗木。以驻点单位为依托,培育珍贵树种苗木超千万株,产值近4000万元,带动周边群众培育珍贵树种苗木超亿株,产值达4亿元;种植与辐射推广种植珍贵种人工林超百万亩。

2012年至2014年,卢立华作为广西科技厅和广西林业厅科技特派员,主要服务于广西崇左市珍贵树种培育与示范推广,在崇左市最大苗木培育企业“广西凯林林业有限公司崇左苗木繁育基地”驻点服务,为基地提供苗木培育技术、人员培训等支持。先后承担国家星火项目“热带亚热带珍贵树种苗木繁育技术示范推广”、全球环境基金项目“西南退化岩溶山地植被恢复与可持续土地管理”、国家级林业推广项目“华南岩溶区生态经济型高效经营模式集成推广”、国家林业行业标准“灰木莲育苗技术规程”等科研推广项目20多项;在国内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多篇,参加编写出版《热带南亚热带珍贵优良树种人工林培育与可持续经营》、《红木》等科技专著10多部。

卢立华研究员科技周期间开展珍贵树种培育技术下乡

卢立华研究员指导林企开展降香黄檀苗木培育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