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
中国林科院“最美林草科技推广员”系列报道:亚林所江锡兵
时间:2021-02-20 来源:科技处 文字: 图片: 编辑:乌日娜 点击:

江锡兵,副研究员,中国经济林协会板栗分会理事,浙江省科技专家、科技特派员。长期从事栗类、柿等经济林树种良种(新品种)选育及高效栽培技术研究与产业化示范推广工作。近年来,主持和参与国家级、省部级课题10余项,作为主要完成人选育锥栗、甜柿等审认定良种6个,获国家林木新品种授权8项,制定锥栗、柿栽培技术行业标准2项,发表论文4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项。锥栗、柿良种及其配套高效栽培技术在全国范围内推广示范10多万亩,培训林农和基层技术人员2000余人次。荣获浙江省林业产业先进个人、浙江省林业技术推广突出贡献集体(所在团队)、庆元县“科技特派员特殊贡献奖”等荣誉称号。

长期深入大山林间,比农民更辛苦的林业科研人。“林以种为本,种以质为先”,作为一名年轻的资深育种工作者,江锡兵深知优质高产良种在林业生产和产业发展中的重要性,没有好的良种,推广就无从谈起。我国南方栗类特别是优质、耐贮藏、糖炒加工型良种匮乏,南方板栗肉质粗糙、口感品质普遍不如北方板栗,导致其鲜果销售价格十分低廉,贮藏和深加工技术又跟不上,出口困难,低质低效严重制约了南方板栗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挫伤了栗农的生产积极性。生长于南方的锥栗品质虽好,但目前应用于生产的大果高产良种同样稀缺,栽培面积小、产量低,难以满足市场需求。因此,在我国南方开展优质高产栗类良种选育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良种从哪里来?当然是从生产实践中来,首先要开展大规模的栗类种质资源调查收集工作,然后经过一系列的测试筛选和多年多点的无性系选育过程,才能最终得到生产上需要的良种。熟悉栗树的人都知道,早熟的板栗或锥栗成熟期一般在每年的8月下旬到9月上旬,要调查其结实性能和产量数据,必须赶在成熟期之前,但又不能太早,太早果实没有完全长成,调查没有意义,所以必须要在每年的8月上中旬带着工具上山调查。这是每年南方酷暑最炎热的季节,江锡兵及团队人员冒着近40度的高温高湿天气,山林密不透风,每天衣服被汗水不知浸透多少回,湿了干,干了又湿,循环往复,这样的工作江锡兵一干就是十个年头。当地老百姓们经常打趣的说,你们科研人员,别看一个个都是博士、硕士,却比我们农民还辛苦,这么热的天,我们可以躲在家里吹风扇吹空调,你们却要在最热的时候上山,当真辛苦啊!为了获取第一手的数据,林业科研人必须克服种种困难,放弃舒适的办公室,到生产一线,到田间山头,挥洒汗水,才能换来最精确的数据。功夫不负有心人,江锡兵及团队人员近年成功选育了特早熟和耐贮藏的优质高产糖炒加工型锥栗良种‘早香栗’和‘YLZ 1号’,并获得一大批优良的板栗和锥栗品系,良种目前在浙江西南山区推广种植8000余亩,年均亩产收益4000-5000元,是南方板栗的近3倍。

精准解决栗类生产难题,促进浙江省栗产业效益提升和林农增收致富。近年来,随着农村大量劳动力外流,优质栗果生产需要较为精细化的栽培管理面临着巨大的挑战。针对浙江省大面积锥栗和板栗成林因栽培管理技术落后甚至缺乏管理导致低产低质低效等突出问题,江锡兵及团队人员不断开展实地调查和研究总结,根据不同地理和林分条件,研究制定了一套集良种精准应用和品种配置、密度控制、测土施肥、林农(林药)复合经营、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技术的省力化优质高效生产技术体系,在全省范围内指导建立锥栗、板栗低改和高效生产示范基地1万余亩,平均亩产量由之前的70-80 kg提升到150-200 kg及以上,其中锥栗亩产收益增加1500-2000元。培训基层技术人员和林农800余人次,充分调动林农发展锥栗、板栗生产积极性。带动成立锥栗和板栗专业合作社6个,技术支撑规模化加工企业1个,年产值2100万元以上。其中,庆元锥栗在江锡兵及团队选育的良种及配套高效栽培技术支撑下逐渐形成了较为强大的产业优势,成为该县农林主导产业和支柱产业之一、农民增收致富的好路子,实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产品价值转换。因示范推广成效显著,“锥栗高效生产关键技术”成功入选2020年国家林草局重点推广林草科技成果100项,更是在国家林草局科技司和中国林学会组织的“2020年全国林业和草原科技周林草科技系列培训活动”中面向贵州省乃至全国基层林业技术人员和林农进行线上推介,并取得热烈反响。

攻克甜柿引种嫁接砧木难关促使甜柿优质良种产业化,助力发展高效富民产业和乡村振兴战略。江锡兵所在团队针对‘太秋’甜柿对砧木要求严格的特性,经过多年大规模试验,筛选出‘亚林柿砧6号’等甜柿广亲和性砧木,攻克了国内甜柿引种多年来的嫁接砧木技术难关,促使优质甜柿品种得以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太秋’‘富有’‘次郎’等甜柿品种13万余亩,培训林农2000余人次,发放技术资料1万多份。‘太秋’甜柿在浙江省售价50-70元/kg,盛果期亩产值高达8-10万元,逐步发展成为浙江省部分地区特色高效富民产业,并入选省林业局“一亩山万元钱”十大高效栽培模式。

践行科技特派员使命发挥人才资源和平台优势,助推科技下沉和产业帮扶。江锡兵自2014年担任浙江省科特派以来,长期深入派驻地窈川乡、荷地镇及周边乡镇蹲点调研,带技术、项目进村入户,营建500余亩锥栗、香榧精品示范园区,并以点带面辐射推广,现场指导和集中培训20余次,培养当地技术人员成为锥栗等树种“乡土专家”,在全镇和周边地区进行技术传授和入户指导,促进当地锥栗、香榧产业提质增效和林农增收致富。特别是担任庆元县荷地镇特派员期间,江锡兵每年前往荷地镇十多次,每次不是第一时间到县科技局和乡镇报道,而是第一时间跑到村里的锥栗林中,详细查看了锥栗长势、结实、病虫害情况后再到农户家中反馈情况,并告知农户该给锥栗树施肥了、防虫治病了等等,在村里转完了再到乡镇和相关负责人碰头。当地老百姓亲切的称呼江锡兵为“小江老师”,每当自家的锥栗树遇到问题了总是第一时间打电话给江锡兵,而江锡兵总是放下手中正在做的工作不厌其烦的耐心解答,直到农户完全理解了才放下心来,有些电话里实在解决不了的就先记下,与当地林业站的林技人员沟通后让其上门帮忙解决或下次前往乡镇时再上门现场做给农户看、带着农户干。

充分发挥亚林所人才资源和平台优势,联络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相关领域专家及企业技术人员,协助派驻地政府制定经济林和林下经济产业长期发展规划,搭建产学研用平台,开展技术服务和产业帮扶,将先进的科技成果和技术真正应用到基层生产实践中,论文写在贫困山区的大地上。

江锡兵在板栗示范基地讲解种植技术及要点

江锡兵现场示范锥栗修剪技术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