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
学党史 感党恩 助独山 促脱贫——中国林科院亚林所赴独山开展科技帮扶工作
时间:2021-04-16 来源:亚林所 文字:高暝 图片: 编辑:乌日娜 点击:

参观深河桥抗战遗址陈列馆

重温入党誓词

基地现场调研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独山乡村振兴,4月12-14日,受国家林草局科技司委托,亚林所党委书记汪阳东带领国家林草局林草科技专家第四服务团赴独山县开展科技服务。近年来,亚林所在独山先后开展了油桐科技推广示范、林下食用菌仿野生栽培、特色经济植物精品高效培育、山苍子高效培育等项目,带动了当地林业产业扶贫、增加了贫困户人均收入,为独山脱贫攻坚发挥了重要作用。

服务团到达独山后,立即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全体党员面对党旗郑重宣誓,坚定了为独山乡村振兴贡献自己力量的信心和决心。随后,全体党员参观了素有“中日战争结束之地”之称的深河桥抗战纪念馆。通过学习全国抗战、贵州抗战、黔南事变等史实,了解在党的领导下贵州儿女对抗战胜利做出的重要贡献,感知黔南各族人民在抗日战争中的牺牲精神和奋斗精神,激发各位党员以更高的工作激情投入到这次科技服务工作当中。

专家们现场指导了上司镇打羊村、基长村的林农丰产油桐林营建技术,调查了油桐种质资源库中种质资源保存情况,并录制了丰产油桐林营建教学视频;调查了山苍子密度试验林及嫁接砧木存活情况并对嫁接后配套管护措施进行了现场培训;通过对大球盖菇采收时间、采收技术现场培训,针对如何扩大大球盖菇市场知名度、解决产品销路等问题提出了意见;指导了新建的200亩白芨种植基地,对种植技术要点进行现场解答,并与企业初步达成了科技支撑合作意向。随后,服务团来到了独山最为偏远、高寒湿冷的影山镇紫林山村,大家共同回顾了挂职干部和科技人员们不畏困难、艰苦奋斗、带动产业发展、助推全村脱贫的感人事迹,纷纷表示要学习他们为脱贫攻坚艰苦奋斗的精神。

4月14日,服务团开展了林草科技帮扶交流座谈会。独山县委常委、副县长洪加晴、独山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周军、贵州省林业推广站副站长罗辉、黔南州林业局副局长黄秦军、独山县林业局副局长赵庆超、田应忠等参加了座谈。会议指出,科技服务人员应发挥以人民为中心、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的精神,为独山带来新技术、新项目、新资金,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独山乡村振兴贡献出新的智慧和力量。并建议在实现林业产业富民的过程中,当地林业部门应扩大产业规模,避免小而散发展;注重市场培育、加强主体培育,强化带头人的领头羊作用;注重科技创新、技术先行,在规范化种植过程中重视科学实验,总结规律。会上,各位服务团成员分别介绍了对接项目进展、面对面回答了企业实际面临问题、并就下步林业产业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高暝/亚林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