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
华林中心创新人才团队指导中学生参加科技创新大赛并获奖
时间:2021-12-09 来源:华林中心 文字:张帅 原伟杰 图片:原伟杰 编辑:乌日娜 点击:


近日,从刚刚闭幕的门头沟区第42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传来喜讯,由华林中心困难立地植被恢复创新人才团队负责指导的北京市大峪中学在校生获得发明类一等奖1项,论文类二等奖2项。

长期以来,华林中心充分发挥国家长期科研基地平台优势,不断拓展科普教育功能,丰富科普活动载体,与驻地中小学校密切合作,积极为驻地青少年提供科普教育服务。特别是今年以来,为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根据北京市大峪中学实际需求,华林中心与其签订了创新人才培养合作协议,共同为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开展积极探索。

华林中心困难立地植被恢复创新人才团队认真落实合作协议内容,针对中学生知识结构,将中学课程与团队科研内容有机结合,共同探讨制定了适合中学生的科普创新项目,并帮助同学们设计了“一种便携式精准测树高的工具”“防止积尘保持公路清洁的新型防护栏”和“旱生豆科植物根系区位细菌群落多样性变化特征”三个课题,通过多媒体展示、初选面试、复选等环节,双向选择8名中学生组建了课题组。近两个月来,创新人才团队悉心指导课题组,以日常发现问题为切入点,采取理论学习与实地操作相结合的方式,引导学生们深入课题实际研究,教会他们如何使用科学分析的方法,如何通过实验验证科学假设,并初步掌握了试验设计、样本采集、数据分析等科学研究相关方法步骤。

通过这次合作,使同学们充分体会到了科技的魅力及科学研究的真谛,不仅提高了他们的创新实践能力和动手思考能力,也进一步激发了他们的求知欲和对科学探索的兴趣;不仅有益于提升青少年的科技创新能力、培养高端创新人才,也让团队科研人员深切感受到科普教育的重要意义和肩负的社会使命感。(张帅 原伟杰/华林中心)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