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
中国林科院森环森保所的崖柏救护科技支撑再创佳绩
时间:2022-11-09 来源:中国林科院森环森保所 文字: 图片: 编辑:赵健宇 点击:



近日,重庆雪宝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将12万株2年生崖柏扦插苗回归至崖柏原生境。这是保护区自2016年开展崖柏实生苗回归以来开展的第2次大规模回归。目前保护区野外回归数量累计已达60万株。中国林科院森环森保所森林修复与逆境生理生态学科组专家一直从事崖柏繁育和回归技术指导工作。对此,中央电视台(CCTV 13)、新华网全媒体、重庆广电等多家媒体进行了播报。

崖柏为柏科崖柏属常绿乔木。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我国特有的白垩纪孑遗植物,世界上最珍稀、最古老的裸子植物,《“十四五”林业草原保护发展规划纲要》提出要实施重点抢救性保护的濒危植物。崖柏首次发现于1892年,但此后“绝迹”了100多年。在此期间,因研究材料缺乏,有关崖柏的研究基本上属于空白,崖柏繁育和野外回归也无可效仿的技术。对此,研究人员经历了漫长的探索过程,并攻克了一道道技术难题,最终建立了一套可指导保护部门应用的从扩繁到回归较完整的技术体系,为实施崖柏抢救性保护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文:马凡强 秦爱丽/图:郭泉水 扬泉)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