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

资源所物联网团队科技援疆助力巩留分局入选2022年度

国有林场森林碳汇试点

时间:2022-12-09 来源:中国林科院资源所 文字: 图片: 编辑:赵健宇 点击:

近日,国家林草局办公室公布了2022年度林业碳汇试点市(县)和国有林场森林碳汇试点名单,名单包括18个市(县),21个国有林场。资源所林草物联网创新团队科技助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天山西部国有林管理局巩留分局入选国有林场森林碳汇试点。在申报过程中,林草物联网创新团队克服异地攻坚和疫情形势复杂的困难,为巩留分局申报碳汇试点工作提供了重要科技支撑和技术协助。

此次助力巩留分局成功入选碳汇试点,是资源所科技援疆的重要成果之一,也是服务新疆林草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的积极探索。试点项目实施对推动新疆天山西部地区乃至整个新疆林草生态系统的碳计量技术、提升区域林草碳汇能力、实现森林“碳库”价值具有重要作用,对全国森林碳汇工作和新疆实现“双碳”目标意义重大。

试点建设期限为2023年至2025年。资源所林草物联网创新团队将积极配合天山西部国有林管理局做好顶层设计,依托项目区林草碳汇资源和实施的有利条件,围绕森林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巩固提升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以如何增加森林碳汇量、精准实施计量监测、创新价值实现机制、拓宽绿色金融支持渠道等内容为重点,开展林草碳汇方法学标准与规范制定、林草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巩固提升的经营技术模式和关键技术、碳汇计量与监测、森林康养与生态旅游、场外合作经营等方面研究,为积极稳妥推进巩留分局碳汇试点建设,全面提高森林质量和增汇潜力可持续经营能力,助力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等提供技术支撑,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林草力量。(文:于新文)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