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视点
张克侠:佩剑将军 首任院长
时间:2018-09-14 来源: 文字: 图片: 编辑: 点击:

2018年9月14日专版


  科技改变生活,科技改变未来,科技也在深刻改变林业。

  中国林业迈向现代化的发展变化,背后都有科学技术这一第一生产力的悄然推动,科技工作者的倾情付出。

  10月27日,是中国林科院建院60周年的日子。从今天起,本报推出《科技改变林业》系列报道,追忆老一辈开创者的不朽功勋,讲述院士专家的创新精神,盘点林业科研国家队和排头兵科技攻关的丰硕成果,聚焦科技改变林业的动人故事。


新中国时期张克侠照


  20世纪80年代初,电影《佩剑将军》风靡大江南北。电影中的主角贺坚,其原型就是新中国中央林业部副部长、党组成员,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首任院长、分党组书记张克侠。


传奇式卧底生涯

  张克侠,是冯玉祥将军的连襟,在国民党军队中长期担任重要军职,曾被授予中将军衔,素有“智囊”“夫子”“佩剑将军”之称。更为传奇的是,他是一名“红色特工”“特殊党员”。

  1915年,年仅15岁的张克侠就投身反对丧权辱国的“二十一条”爱国运动,他投笔从戎,考入北京清河陆军军官预备学校,开始戎马生涯。

  1924年秋,舍弃在西北军的似锦前程,冒险南下,投奔南方革命政府——孙中山麾下。在那里,他见识了国共合作中真正的革命政党中国共产党,受到了共产主义思想的启蒙教育。

  1927年,他进入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结识了左权并成为密友;在这里,他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1929年,已戴上将军领章的他,在第一次国共合作宣告破裂、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遭到疯狂屠杀的白色恐怖背景下,经受组织考验,毅然决然地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周恩来领导下的“特别党员”,开始了20年的卧底生涯,他以其过人的才智和胆识,为党秘密工作,争取、团结大批国民党爱国将士,为积极抗战和解放战争的最终胜利作出了极其重要的贡献。

  在抗战的艰难时刻,他襄助抗日名将张自忠将军,取得令中外军事家震惊的临沂大捷。“七七”事变后,作为素有爱国传统的二十九军副参谋长,积极备战抗日,在无法扭转局势的情况下,及时通知党组织,使1万多名党的干部、爱国人士、抗日群众安全转移,免遭日寇毒手。

  1940年,在张自忠将军为国捐躯后,为让子孙后代发扬张将军的伟大精神,张克侠创办自忠中学,开展抗日和进步思想教育,培养革命进步人才。

  解放战争的关键时刻,蒋介石亲派顾祝同举行隆重仪式,赐予张克侠“中正剑”;同时,周恩来指派的“高参”也出现在张克侠周围。张克侠以坚毅的革命意志,开展反对内战、反对独裁的活动, 揭露国民党反动派破坏和平的阴谋。

1938年3月,任第六战区副参谋长的张克侠(左四)与周恩来(左六)、王明(左三)等在武汉八路军办事处合影


  在淮海决战即将打响的前夕,即1948年11月8日,按照党的指示,张克侠与何基沣将军一道,率五十九军两个师、七十七军一个半师共2.3万余官兵, 在贾旺、台儿庄防地举行起义。起义开放了台儿庄一带运河上的通道, 敞开了徐州的东北门, 使人民解放军得以直捣徐州, 切断黄伯韬部的退路, 对取得淮海战役的胜利起到了重要作用。张克侠受到毛泽东主席、朱德总司令的嘉勉。朱总司令对此评价说:“对战局影响很大,使敌人原来的部署大为混乱。”从此,张克侠由“地下”转入“地上”,结束了20年卧底生涯。

1948年淮海战役中,饶漱石(右)会见起义归来的中共地下党员何基沣(中)和张克侠(左)


  1950年,中共中央组织部作出《关于张克侠党籍问题的决定》,公开其党员身份。1955年,张克侠被授予一级解放勋章。


投身于绿化祖国

  1950年, 张克侠请求参加绿化祖国工作,转业至地方,先后任华东军政委员会农林部部长,华东行政委员会森林工业管理局局长,中央林业部副部长、党组成员, 兼任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院长、分党组书记等职,曾当选为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政协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

  在担任林业部领导工作期间, 张克侠认真贯彻党和国家的林业方针和政策, 在开展大规模植树造林、有计划采伐和节约木材等方面做了大量的组织领导工作。在担任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院长期间, 他团结广大林业科学技术人员, 为建立和健全我国林业科研体系、发展科研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张克侠非常重视调查研究,重视科学技术与生产实践相结合,经常到全国各地偏远林区考察调研,到艰苦的实验点慰问一线科技工作者,给他们加油鼓劲,对他们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赏,在理论指导方面留下了宝贵财富。

  20世纪50年代初,张克侠发表了《加强护林 保持水土》的学术论文,高瞻远瞩地提出通过土改运动宣传护林办法,加强护林教育,使群众自觉地认识护林的重要;护林时要提出公私林木一律保护,并照顾群众切身利益;在封山育林及新造林地区,应禁止放牧牲畜;对保护山林有显著成就者,人民政府应予以适当奖励等建设性建议。

  他以陕北水土流失和水土保持工作为例,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水土保持工作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总结了陕北水土保持方针:蓄水救旱、排水防冲、合零为整、沙漠固定与改良。论文指出,改造陕北地形与陕北荒山荒地,固定、改良、利用沙漠,改进陕北人民生活,澄清河水,绝不是“百年开花,千年结果”的空想,而是有期可待。


科研要跑在前面

  1963年,在木材水解学术会上,张克侠就木材水解的重要性、木材水解工业的前途、当时的任务与有关问题,发表了独到的见解。他说,若水解工业过了关,经济意义和政治意义都很大。在他看来,木材水解原料很多,仅木屑一项,就有很大的数量。同时,还有大量的农副废料,资源较足,有着广阔的发展前途。

  对于学习外国先进经验,他说,光学习、光进口不行,还要考虑是否适合我国国情,要有所选择,更要提高理论和技术水平,要自己研究,掌握技术,掌握规律,由不懂到懂,才能巩固已有阵地走向世界行列。

1960年,林业部副部长、中国林科院院长张克侠与刚刚成立的林化所全体同志合影


  搞科研工作,必须循序渐进,千万不能揠苗助长,不能急于求成。有冲天的干劲还要有科学的精神,多快好省要具体化,不是简单地说说。要有规划有计划,将规划和计划落到实处。科技必须经过小试、中试和生产试验后逐步推广,一个环节都不能省。

  谈及人才培养,他说,工农业生产要达到国际水平,科研一定要跑在前面,而科研离不开人才。科学家在开展科学研究的同时,还要培养好下一代。不要急躁,要积极地干,用几十年的时间,培养出一个世界出名的专家,贡献就大了。

  他强调,做林业工作,不能只顾眼前,要看长远。造林有三部曲:成活、成林、成材。一般大家只注意成活率高不高,其实这不是最重要的。不成活,可以再种,危害性不大。但成活不成林,成林后不成材,危害就大了。他以武昌九峰山引种的湿地松、大王松,遵义引种的栓皮槠等为例,说明良种的重要性:树干笔直,叶子碧绿,侧枝少,站在马尾松中如鹤立鸡群一般。他建议:选定好母树林并保护好,加强种源地理区划和种源试验工作,扩大研究树种范围,培育新品种,使下一代能用到新品种。这是我们科研工作者的责任。

  他语重心长地说,森林资源是林业的基础,是百年大计。他希望,科学家、技术人员齐心协力,选育出产量最高质量最好的树种,解决木材、纤维、出油、出胶等问题,为生产服务。

  任林科院院长期间,张克侠为林科院的科学研究基本建设计划、机构设置、发展壮大作出了重要贡献,如情报所、林化所的成立,林研所、木材所、哈尔滨林机所的更名、归属等,他都倾注了大量心血。  


协作攻关很重要

  张克侠说,科学研究选准方向很重要。方向不对,走弯路,浪费时间和精力,甚至财力和生命。因此,了解、协作很重要,得开展科研情报工作,情报工作就是科研。搞科研的同志,眼睛要睁大一些,看宽一些。中国林科院将情报室扩大成情报所(现科信所)是对的,很重要。但情报工作,光靠情报所是不够的,所有研究人员都要重视情报工作。技术先进的国家都在积极地收集情报,他们尚且如此,我们更是要向他们学习,不能懒惰,不能自满。    

  至于协作,不仅是我搞什么,你帮忙,你搞什么,我帮忙,或者所谓齐头并进,而是要制定计划时就开始协作,要从全国一盘棋来考虑,根据发展方向和专家特长,合理调整研究项目和研究人力,既有分工又有协作。这样,一个地方做好了,可以全面推广。

  1964年,在林木良种选育学术讨论会上,张克侠说,种子工作是林业的基本工作。真正掌握自然规律,改造它、利用它为人民服务,需要很长时间。我们的工作起步晚,没有基础,比别人落后好几十年,但不要怕,要积极吸取国内外先进经验,把工作做起来,打下阶段性基础。把科学技术力量和生产单位联合起来,使种子面貌焕然一新。

  他希望科学家们多出科普书籍,在报纸、杂志上多发表科普文章,多谈林木良种和种子的重要性,多谈培育方法……为我国四个现代化早日实现而努力。

  在见到的所有报告和学术论文中发现,张克侠用得最多的词汇是自力更生、团结协作、科学普及、人才培养、科技与生产实践相结合等等。在多次主持召开的全国林业科技工作会上,他总结指出,要使林业科学技术事业迅速发展,必须发扬共产主义风格,大兴协作之风,各林业科学研究机关,应广泛地与中国科学院各有关研究所、各产业部门研究机关、各高等学校及工厂、林场、人民公社等开展共产主义大协作,以促进林业科学技术事业高速发展。

  这些科研协作的理论和观点,即使对于今天的我们,仍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壮心不已永向前

  “张克侠是我党的老党员、老干部, 是一名卓越的革命军事将领。他一生热爱祖国、热爱党,对党的事业勤勤恳恳,认真负责,作风谦虚谨慎,生活朴素,处处以身作则,严于律已,宽以待人, 密切联系群众, 善于团结同志, 深受党内外同志的尊敬和爱戴,为党和人民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 对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这是组织给予张克侠的评价。

  史料中,有不少知情者回忆,张克侠“外表清秀、高雅,目光坚毅,才华横溢,判断准确”“聪颖好学,知识渊博,通晓英、俄、日三门外语。他的军事素养与众不同,指挥作战非常精细、沉着,即使军事情况万分紧急,他也能有条不紊地从容部署,毫无忙乱现象。”美国记者史沫特莱称他是“在华中前线所结识的一位出类拔萃的人物”。

  中国林科院见过张克侠的老一辈说,老院长腰板挺直,一副刚毅的模样。儒雅谦虚,平易近人;话语朴实,干脆利落。每次作报告,他都发自肺腑,语重心长。他经常到甘肃小陇山等艰苦一线慰问院里蹲点的科技工作者,了解他们的生活和科研进展状况。“文革”期间,他曾作为第三批学员,和300多名科技工作者一道,下放至广西邕宁砧板“五七”干校(原劳改农场)。

  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新中国建设的和平时代,张克侠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信仰,没有忘记党和国家赋予的使命。即使在“文革”期间, 遭到林彪、“四人帮”反革命集团的迫害, 身心受到摧残的情况下, 他的信念仍然坚定不移。

  粉碎“四人帮”后, 他衷心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和政策, 在身体虚弱的情况下, 仍然积极开展工作,关注林业科技事业,撰写革命回忆录, 给子孙后代留下宝贵遗产,所著《张克侠军中日记》被解放军出版社一版再版。

  1984年7月7日,张克侠逝世。患病住院期间, 他仍然十分关心“四化”建设和祖国统一大业, 深切期望台湾故旧为完成祖国的统一大业作出贡献。他在自传中以诗结尾:风云半百暑又寒,历尽坎坷知艰难。喜看江山春烂漫,壮心不已永向前。

张克侠与家人


  【人物档案】

  张克侠(1900-1984年),原名张树棠,河北献县人,192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周恩来领导下的“特别党员”“红色特工”。“九一八”事变后,他先后任国民党29军副参谋长、59军参谋长;解放战争时期,任国民党第三绥靖区中将副司令。1948年11月,根据党的指示,他在淮海战役前线率部起义。

  新中国成立后,他先后任华东军政委员会农林部长,中央林业部副部长兼中国林科院院长、分党组书记等职,是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政协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1984年7月7日逝世。

  作者:王建兰  宋平 李志强/院办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