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动态
【华林中心】六项举措 织牢织密抗击疫情防线
时间:2020-03-17 来源: 文字:孔斌 刘秦笑芝 图片: 编辑:songp 点击:

成立共产党员志愿服务先锋队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华林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要决策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上来,严格执行国家林草局、中国林科院和北京市各级党委政府有关要求,坚持全民动员,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织牢织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线,以实际行动积极支持和参与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了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双“零”的防控目标。

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抗击疫情信念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以来,中心党委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清疫情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和防控工作重要性,及时学习传达并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决策精神,贯彻落实中国林科院分党组会议精神,要求中心全体干部职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持党员领导干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坚持全民动员开展联防联控,切实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做到补位不缺位、帮忙不添乱,坚定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信心和决心。

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建立高效指挥系统

1月31日,根据院分党组要求,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制定下发《华林中心加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方案》,成立中心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中心主任章尧想任组长,副主任辛学兵任副组长,所有职能部门、研究室主要负责人任成员,由中心办公室和后勤基建处共同组建领导小组办公室,抽调处室骨干承担疫情防控工作。中心领导班子成员自1月31日起、部门负责人自2月3日起坚持正常到岗上班,科研人员实行居家办公,做到了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保证了中心各项防控工作有领导负责、有部门落实。

实行封闭管理,严格落实防疫措施

一是开展健康状况排查,1月26日下发紧急通知,调查统计中心职工有无接触重点疫区人员、有无发烧乏力咳嗽等情形,是否到医院就诊、是否采取隔离措施,以及离京行程、返京计划等情况;1月27日完成69名职工和4名研究生信息采集,并安排专人逐一确认,确保信息准确、无遗漏、无瞒报;组织在京党员职工对泗涧沟区域居民进行入户排查,体温测量并进行信息登记,建立居住人员信息档案38户。二是实行院区封闭管理,制定《华林中心疫情防控检查站操作细则》,严格管控人员进入,在中心泗涧沟办公区和保护站设立检查站、排查卡口,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值守,制作车辆、人员出入证,实行凭证进出制度,进入中心人员必须佩戴口罩、体温测量,对因保障职工和居民生活确需进出中心的无证人员,除进行体温测量外,还要登记其身份证号、联系方式、居住地址、进院原由以及离开时间等信息,发现发热症状立即劝返。三是全面进行消毒灭菌,制定《华林中心办公区疫情防控指南》,对到岗上班职工实行每天8:30、14:00进行两次体温测量登记,每天7:40、13:40对办公区楼梯、走廊、厕所等地面进行两次消毒处理,每隔1小时使用酒精对门把手、楼梯扶手等公共接触性物品进行消毒处理,对集中存放快递进行及时消毒;办公室同时办公人数不得超过3人,保持室内通风换气;中心食堂取消集中就餐,值班值守职工午餐必须取回各自办公室用餐,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接触,切断病菌传播途径。

党员志愿服务先锋队队员参与值班值守

加强动态管理,严格执行隔离措施

一是实行日报告制度,要求中心职工、培养研究生必须每日填报健康报告,及时掌握职工健康状况、返京计划等信息,相关信息及时上报。二是实行返京返岗审批制度,根据各部门工作性质和疫情防控等工作需要,未离京或居家隔离期满的中心领导、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关键岗位人员恢复正常上班,承担中心疫情防控工作和单位正常运行;科研人员实行居家办公,中心培养研究生实行网络教学;离京过节职工、学生返京返岗前必须履行报告程序,未经中心主任批准,一律不准返京,一律不准返岗复学,切实减少人员密切接触,降低面对面传染风险。三是严格执行居家隔离,外地返京职工必须及时到所在社区登记信息,必须无条件服从所在社区、街道的管理,主动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执行居家隔离14天等规定,合租中心职工宿舍的,隔离期以最晚返京人员的隔离满为准,出现发烧乏力咳嗽症状,必须及时报告并严格执行隔离或就医有关规定。

中心九龙山保护站党员职工坚守防火防疫一线

党员志愿服务先锋队队员开展入户调查

发挥党组织堡垒作用,鼓励党员积极支持参与抗疫

中心党委坚持靠前指挥,充分发挥党组织防控疫情的战斗堡垒和“主心骨”作用,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和示范带动作用,坚决贯彻落实好上级党组织发布的各项防控措施,设立党员先锋岗,要求共产党员坚守工作岗位,冲在抗击防疫最前线。鼓励未返京、返岗党员积极参与当地和社区防疫工作,组织党员职工参与入户排查、门岗执勤、院区消毒和防控宣传等工作120余人次。后勤基建处党员职工全员参与值班值守、入户排查和防疫宣传,守在抗疫第一线;资源管理处党员职工坚守防火防疫岗位,连续50余天吃住在山上,除夕夜都坚守在九龙山护林防火哨站卡点;为积极响应局党组和院分党组的号召,开展共产党员自愿捐款活动,一天内,中心73名党员捐款7720元;依托互联网开展了“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活动,鼓励女职工自觉培育良好家风,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半边天力量。据不完全统计,疫情防控期间女职工参与值班值守、防控宣传等工作40余人次……这些,都是华林人以实际行动践行抗击疫情责任与担当的真实表现,也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统筹防火防疫和科研工作

2月24日,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进一步明确了责任分工,强化和细化了值班值守、人员管理、消毒杀菌等防控措施;3月6日,召开2020年度工作任务计划座谈会,明确了“十项任务目标”,提出了“三项工作要求”,要求各部门、研究室进一步制定具体落实方案,确保中心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确保年度任务目标的顺利实现;3月11日,召开森林防火工作会议,传达落实全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北京市相关工作部署,专题研究部署疫情防控期间森林防火工作,要求将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统筹进行,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切实做到“落实防火责任、强化火源管控、强化应急处置、强化宣传教育”四个到位,组织党员职工加强“清明”“五一”期间重点区域和地段的寻访巡查力度,确保平稳度过两节假期,实现防疫防火和科研工作“两不误、双促进”。3月13日,召开科研工作座谈会,专题研究《华林中心研究室目标管理责任状考核办法》修订意见和加快推进国家长期科研基地建设工作若干意见,广泛听取科研人员意见与建议,研究讨论2020年科研工作思路,提出重点围绕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战略布局,提升实验基地建设水平,加大对上争取力度,密切横向科技合作,强化科研团队培养,丰富科技成果产出,推进研究室与“四个重点方向”的融合发展,启动实施《京西生态公益林质量精准提升示范建设规划》,更好的为区域林业创新驱动发展提供科技保障,扩大中心科技区域影响力。

加大防疫宣传,营造抗疫良好氛围

围绕防控政策、宣传动员、志愿服务、防控知识等内容,积极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的线上线下科普宣传,传递正能量,引导中心职工和周边居民理性认识疫情,科学应对疫情,坚决做到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通过微信等网络方式推送防疫信息、张贴公告、悬挂条幅、发放宣传单等形式,积极营造群防群控的浓厚氛围,提高中心职工的自我保护意识和防范能力。积极宣传中心防疫工作,挖掘防控一线的典型事迹,温暖人心、鼓舞士气,结合妇女节活动开展宣传报道,鼓励引导青年职工为防疫贡献青春力量。(孔斌 刘秦笑芝/华林中心)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