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动态
用心感恩,用爱回馈
亚林所退休老党员爱心资助贫困大学生
时间:2020-08-28 来源:亚林所 文字:杨莹莹 图片: 编辑:张炜银 点击:

2019年底,富阳区民政局慈善总会收到一封“特殊”的信访件,信里说道:“亚林所退休干部王培蒂同志想要资助一名贫困女大学生,捐赠金额为12万元,请帮忙联系并落实结对等后续工作。”这封“特殊”的信访件让我们得知了王阿姨的爱心善举以及背后更多的暖心故事......

不为名和利,心中充满大爱的退休老人

“12万元资助金额”对于每月只有固定退休金的王培蒂阿姨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数目,但王阿姨告诉笔者,无论自己如何省吃俭用,只要能帮助到贫困大学生,让他们生活上有保障,能够像普通孩子那样接收到高等教育后回馈国家和社会,自己就知足了。为了表达自己的诉愿,从2019年10月起,85岁高龄的王阿姨多次独自前往富阳区委区政府、信访局、教育局等部门了解情况。经过多次沟通协调,区民政局慈善总会结合王阿姨的诉求,匹配到一位2018年考上浙江大学医学院的富阳常绿镇的一名贫困女大学生。达成结对意向后,王阿姨表示这笔定向资助的款项一直会资助到女大学生硕士毕业为止。

常绿镇各级领导及受助者一家都被王阿姨的情怀和无私奉献的大爱所感动。常绿镇社会事务办公室主任赵玉娥说,“王阿姨是上世纪50年代的大学生,受过高等教育,虽然已是耄耋之年,但思想与时俱进,心中充满大爱,让我们为之感动,高尚的情怀也让我们由衷敬佩”。生活中,王阿姨经常与女大学生分享女将军和励志的名人事迹,勉励她要学好本领,树立自强自信的品格,努力学习改变命运,做一个有温度的医生,报效祖国。

王阿姨说,我们不光要有对家庭的小爱,更要有对社会对国家的大爱。但当提到资助行为的时候,王阿姨总会特别强调,做人要实实在在,我不为名不为利,不愿多说。

传承家风,永葆初心的老党员

有着47年党龄的王阿姨,退休后仍然不忘初心。她说:“家风是一个家庭最好的传承,我妈妈虽然没有受过任何教育,但她为人处世的方式、与人为善的品质默默影响着我,让我学会感恩,懂得奉献,所以我想带着这份感恩和爱回馈社会。”从2015年开始王阿姨连续3年看望和慰问富阳红十字会的狼群救援队,与工作人员已经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大家都亲切的称呼王阿姨为“王奶奶”。王阿姨还会为狼群救援队在“如何提升名气和能力”等方面出谋划策,给予中肯的意见建议。

上世纪30年代出生在上海普通劳动者家庭的王阿姨有着上海人的细腻和温情,不管是对亚林所的年轻职工还是职工小区的孩子们,总是非常贴心的给予关怀。她曾经在六一儿童节期间,前往富阳的孤儿院为5名残疾孤儿送去玩具,希望他们也能过一个快乐的儿童节。

身退心不退的王阿姨,依然热心于为退休职工做好服务工作,勤勤恳恳、无怨无悔。担当离退休协会楼长20余年的她,管理着4栋楼的20余名退休职工。为了确保每一件事情或者相关通知落实到每一位退休职工身上,她经常不辞辛苦的挨家挨户走访告知。为了让老同志的出行更加便利,她与其他几位退休职工一起连续3年前往公交公司协商建立公交站事宜,最终在所里和公交公司的共同努力下,小区门口建立了公交站,为老同志乃至整个小区的住户提供了极大的出行便利。王阿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老党员的担当和责任。

“活到老,学到老”的王阿姨坚持每天看书,学习国内外先进思想,不断充实自己,保持自己良好的学习状态和先进的思想理念。近期,全国人民掀起了学习民法典的热潮,王阿姨特意去新华书店买了一本民法典,她解释说:“民法典与老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我也想买来读一读,在自己学习充实的同时,掌握一些法律知识能够为身边有需要的人提供帮助。”做一件好事容易,难的是一辈子坚持做好事。虽已到耄耋之年,但作为一名退休的老党员,王培蒂仍然竭力发挥自身余热,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她“退休不褪色,退休不退志”的精神让我们钦佩;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值得我们赞扬;她高尚的品格和广阔的胸怀,值得我们学习。传承优良家风,是王培蒂作为党员的初心,同样也是新时代党员领导干部永葆初心的现实需要。我们要以王培蒂同志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弘扬和传承正能量。(杨莹莹/亚林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