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森环森保所一项目获吉林省科学技术二等奖
时间:2019-12-12 来源:森环森保所 文字: 图片: 编辑: 点击:

近日,中国林科院森环森保所和吉林省林科院共同完成的“森林可燃物燃烧特性及火险监测预警响应技术研究与应用”荣获吉林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该项目针对吉林省森林火灾预防中存在的科学技术问题,以准确掌握森林可燃物特性和森林火险动态,有效预防森林火灾为目标,研发了森林可燃物燃烧性综合评价技术,计算出全省主要森林可燃物类型燃烧性综合评价指数,为科学评价可燃物燃烧性提供了方法和途径;创建了大尺度估算森林可燃物载量的方法,评估了吉林省森林地被可燃物总量,获得了吉林省主要森林可燃物类型的可燃物载量;创建了造林树种抗火性综合评价方法,在吉林省筛选出抗火性强的乔木树种和灌木树种,为生物防火提供了理论支撑,对于实施绿色森林防火具有重要意义;研发了森林火险监测预警技术,率先研制了森林火险预警信号及应用途径。

该项目成果在科学评估全省森林可燃物载量的基础上,对吉林省重点森林火险区进行了可燃物调控,并在吉林省边境防火隔离带累计调控作业近千公里。成果的应用降低了森林火灾发生的危险性及危害程度,对于阻隔境外火的入侵也起到了积极作用,有效地保护了森林资源,生态环境,生态、社会、经济效益显著。(文图:赵凤君/森环森保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