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资源所主持的林业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重点项目通过验收
时间:2019-12-25 来源:资源所 文字: 图片: 编辑: 点击:

12月22日,由资源信息研究所雷相东研究员主持的林业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重点项目“我国主要林区林地立地质量和生产力评价研究(201504303)”查定和验收评审会在浙江农林大学衣锦校区召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一级巡视员厉建祝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创新处处长宋红竹主持会议。项目验收委员会由来自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际竹藤中心、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北京林业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等单位的五位专家组成。

项目以我国吉林省、河北省、浙江省、广东省的主要林地为对象,提出了一套基于林分潜在生长量的立地质量评价方法、基于潜在分布适宜性和潜在生产力的“森林-立地适宜性”综合定量评价方法、基于优势竹单竹平均材积的竹林立地质量评价方法;在吉林、河北、浙江和广东4个试点省,建立了主要林分生长类型组的生产力预估模型和数表;在吉林省汪清林业局等4个试点建立了示范基地,总面积达57.06万公顷。为我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提供了科技支撑。项目出版专著1部,发表论文38篇,其中SCI收录5篇,EI收录5篇;编制技术标准(草案)3项;培养研究生15人,培训技术人员205人。

专家们赴野外进行了现场查定,听取了项目组汇报,经过质疑和讨论,委员会一致同意通过项目的查定和验收,获得了优等成绩,并认定了3项成果。

厉建祝在讲话中表示,项目取得的成果对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具有重要意义,建议加大项目推广力度,加强宣传,在现有研究基础上继续打造,争取专业奖项和国家级奖项。宋红竹表示立地质量评价是非常重要的基础性工作,要重视十四五后续研究的谋划,加强和国家林草局业务部门的对接,把科技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中国林科院科技处副处长庞勇、资源信息研究所副所长张会儒、以及项目参加单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调查规划设计院、河北农业大学、浙江农林大学、吉林省林业调查规划院、广东省林业调查规划院的任务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雷相东、胡博/资源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