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安全防疫下的科研工作:资源所召开国家储备林行标项目启动会
时间:2020-04-14 来源:资源所 文字:谢阳生 胡博 图片: 编辑:宋平 点击:

高娜副处长作报告

4月10日上午,经请示院、所疫情防控指挥领导小组,由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资源信息研究所主持的2020年“国家储备林可持续经营管理指南”行业标准项目启动研讨会在所310会议室召开。来自国家林草局世行中心储备林管理处、院科信所以及资源所共9位领导和专家参加会议。会议由森林经理与林业统计研究室主任雷相东主持。

会上,项目主持人、资源所党委书记王宏介绍了标准的理论基础和内容框架,世行中心高娜副处长介绍了国家储备林政策发展、现状和标准编制要求,与会专家就国家储备林的内涵特征,森林可持续经营的尺度范围、规划设计、施工作业、生态系统稳定性、社会参与、绩效评价等进行了讨论。会议认为,在新《森林法》提出商品林、公益林分类经营和增加林木储备保障木材供给安全要求的背景下,推进国家储备林的现代经营管理,非常必要。

国家储备林主要是指通过适地适树和新造林、现有林改培、抚育间伐等集约措施培育的大径级高价值用材林。目前,我国国内木材消费量50%来自国外,其中,主要是大径材和珍稀树种材,为此,中央、国务院在2013、2015、2017年“一号文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提出建立国家木材储备的要求。

会议采取了体温检测、佩戴口罩、开窗通风等防控措施。(谢阳生、胡博/资源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