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森环森保所牵头编制的二项林业行业标准通过审批
时间:2020-04-16 来源:森环森保所 文字:许玥 图片: 编辑:宋平 点击:

3月30日,森环森保所植被与恢复生态学科组首席专家臧润国承担的“典型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保护与恢复技术研究”项目中的两个标准——《极小种群野生植物苗木繁育技术规程》和《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种质资源保存技术规程》获国家林草局批准发布,自2020年10月1日开始实施。

《极小种群野生植物苗木繁育技术规程》规范了极小种群野生植物苗木繁育的原则、有性繁育技术和无性繁育技术;《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种质资源保存技术规程》规范了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种源选择,种质资源的采集方式、保存方法,核心种质资源的筛选、检测以及种质资源的适应性评价等。这两项标准适用于我国各类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其它珍稀濒危植物的保护工作也可以参照。

极小种群野生植物(wild plant with extremely small populations)是指分布地域狭窄,长期受到外界因素干扰胁迫,呈现出种群退化和个体数量持续减少,种群和个体数量都极少,已经低于稳定存活界限的最小生存种群,随时濒临灭绝的野生植物。国家林草局重点关注的120种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中,近33%的物种野外数量不足100株,40%的物种野外种群数量少于1000株。如不及时采取相应的保护措施,这些珍贵的野生植物资源将永久的从地球上消失,造成难以弥补的损失。因此,加强和推进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的拯救保护工作并制定相应的林业行业标准,对于推动全国野生植物保护管理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具有重大和深远的意义。

加强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种质资源保护和苗木繁育技术研究,制定种质资源保护策略并建设优质种质园,推动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的扩繁以提高其繁殖体数量,能够进一步为就地保护、迁地保护和野外回归创造条件,从根本上扭转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种群数量低的现状,为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做贡献。(许玥/森环森保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