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林业行业标准《西北华北山地次生林经营技术规程》发布
时间:2020-04-20 来源:科技处 文字:唐晓倩 图片: 编辑:宋平 点击:

日前,由林业所惠刚盈研究员团队牵头制订的林业行业标准《西北华北山地次生林经营技术规程》正式发布,将于2020年10月1日起实施。

2016年4月,国家林草局下达《西北华北山地次生林经营技术规程》(2016-LY-152)起草任务。工作组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针对我国西北华北山地典型次生林现状,以培育优质、高效、健康、稳定的森林生态系统为目标,遵循通用性、先进性和实践性的原则,开展了标准的起草工作,并经多次讨论和征求意见,形成了标准文本。《西北华北山地次生林经营技术规程》规定了我国西北华北山地次生林主要类型的经营模式,包括天然针叶林经营模式、天然阔叶林经营模式和天然针阔混交林经营模式。针对每种经营模式,根据林分状态类型和不同大小林木所占的比例,有机结合林分经营与单木经营,对不同经营模式的抚育时间、次数、强度、间隔期及每次经营的主要经营措施等进行了规范,期望通过科学有序地经营将西北华北地区山地次生林保育成优质、高效、健康、稳定的森林生态系统。

西北华北土石山区是我国生态环境脆弱、水土流失严重、自然灾害多发的地区。近年来随着国家天然林保护和退耕还林工程等重大生态工程的逐步实施,森林面积逐年增加,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显著改善。然而,由于森林经营工作始终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并且在森林经营工作中,人为割裂了森林多种功能的持续协调发挥,使得现有森林林分结构简单,林地利用率低,生产力低下,病虫害与森林火灾时有发生,森林生态系统功能低下甚至日趋恶化,这些问题对于地区生态产生了严重的影响。《西北华北山地次生林经营技术规程》的发布规范了我国西北华北山地次生林经营技术,为西北华北山地次生林可持续经营提供了依据,对于指导西北华北山地次生林经营实践,提高森林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