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森环森保所牵头完成的国家标准《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评估规范》正式发布
时间:2020-04-23 来源:森环森保所 文字:牛香 图片: 编辑:宋平 点击:

森环森保所森林生态系统长期监测与评估学科组首席专家王兵牵头完成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评估规范》(GB/T 38582-2020)于2020年3月6日正式发布,自2020年10月1日正式实施。这是继《森林生态系统长期定位观测方法》(GB/T 33027-2016)和《森林生态系统长期定位观测指标体系》(GB/T 35377—2017)之后,中国森林生态系统长期观测研究与服务功能评估系列国家标准中第3个正式发布的标准。

本标准依据森林生态系统定位观测指标体系规定的内容,结合国内外相关方面的标准以及中国森林生态系统的特点,在研究森林生态系统服务的大框架下,制订森林生态系统服务评估规范,并且统一我国森林生态系统服务评估的指标体系和方法,使评估结果具有可比性、操作性和应用性,为实现森林生态系统的价值核算奠定坚实的基础。

本标准界定了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评估的数据来源、指标体系、评估公式、评估方法等,适用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范围内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评估工作,但不涉及林地自身价值。主要内容包括:1、本标准界定了主要的18个名词术语,同时对其基本含义进行了诠释;2、对评估过程的数据来源进行了详细介绍,主要包括资源数据、生态连清数据以及社会公共数据及其来源;3、建立了一套具体化及可操作化的评价指标体系,包括支持服务、调节服务、供给服务和文化服务四大类,涉及保育土壤、林木养分固持、涵养水源、固碳释氧、净化大气环境、森林防护、物种资源保育、林木产品供给、森林康养9项功能的评估指标体系;4、对评估方法进行了归纳总结,提出了切合实际的分布式测算方法;5、对评估指标体系中涉及的每一个指标的计算公式和参数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和解释;6、详细列出评估过程中所采用的规范性附录和资料性附录。

通过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评估,可以掌握全国森林生态系统主要服务的物质量及价值量的基础数据、动态变化过程,建立全国森林生态系统服务信息数据库,为实现生态GDP核算和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机制的建立提供数据支撑,为国家可持续发展、生态环境建设以及宏观决策提供可量化的科学依据。(牛香/森环森保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