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十三五”林木新品种选育重大科技专项2019年度交流会议在杭州富阳召开
时间:2020-04-27 来源:亚林所 文字:范妙华 图片: 编辑:宋平 点击:

4月17日,浙江省“十三五”林木新品种选育重大科技专项2019年度交流会议在杭州富阳召开。浙江省科技厅农村处处长钱玉红、副处长邵晖等出席会议。中国林科院亚林所所长王浩杰及相关课题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浙江大学朱睦元教授、浙江省林业局科技处处长何志华、浙江省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总站副站长章滨森和浙江省林业种苗管理总站副站长樊民亮等部分项目跟踪专家及行业主管部门领导到会指导。各课题围绕2019年度任务指标与完成情况、立项以来课题重要进展与成果、新品种推广示范成效及下一步工作部署进行了汇报,专家组对各课题实施进行了点评。

钱玉红指出,“十三五”以来,林木育种工作聚焦本省林业种业发展需求,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国土绿化”、“新植一亿株珍贵树”五年行动以及“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有关要求,在珍贵用材树种、经济林良种选育及推广方面取得重要进展。2020年是“十三五”专项实施最后一年,协作组应提前部署专项实施成效总结,凝练出亮点,总结出新品种的推广示范效益等。同时谋划好“十四五”专项的实施方案。

项目实施以来,林木育种项目重点围绕主要速生用材树种、珍贵及生态树种、重要木本粮油树种和特色花卉,构建了浙江省林木育种协同创新技术体系。据统计,目前已收集保存优新林木种质资源7020份,新增国家级种质资源库2个,省级公共林木种质资源库8个;选育出优良品系共152个,其中审认定良种39个(含国家级良种2个),授权花卉新品种权38个;制定林业行业及浙江省地方标准24项,发表论文191篇,出版专著5部,申请专利50;科技支撑了浙江省国家级林木良种基地13处、省级林木良种基地8处、省级保障性苗圃10个和省级林业龙头企业8个。培育良种种苗8500余万株,占全省造林更新用苗的64%。营建良种试验示范林6600亩,辐射推广80余万亩,为提升浙江省林木花卉种苗产业,支撑“一亿株珍贵树种行动”、“一村万树”和大花园建设等省委省政府战略提供了科技支撑。

此次会议严格按照当前疫情防控要求,限制参会人数。会议室内保持通风,保证人员间距1米以上,并放置了医用消毒酒精。(范妙华/亚林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