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亚林所制定的林业行业标准《喀斯特石漠化地区植被恢复技术规程》发布
时间:2020-05-06 来源:亚林所 文字:李生 王佳 图片: 编辑:宋平 点击:

日前,由亚林所李生研究员团队牵头修订的林业行业标准《喀斯特地区植被恢复技术规程》正式发布,该标准将于2020年10月1日起实施。

新修订的《喀斯特地区植被恢复技术规程》规范了中国南方喀斯特石漠化的定义、石漠化分类与分级、石漠化地区植被恢复原则、植被恢复方式、人工造林、封山育林、检查验收和技术档案建立等内容和要求。期望通过标准实施改变石漠化地区盲目造林、重复造林及次生林质量低、功能差的局面,为我国石漠化生态治理及区域生态环境改善和构筑长江、珠江下游地区生态屏障提供技术支撑,将有力促进我国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

石漠化是典型生态脆弱区,国外由于人口压力低于我国,石漠化未引起足够重视,以生态移民和自然恢复为主,并未制定相关标准。我国石漠化面积12万平方千米,主要集中在黔、滇、桂等西南八省市。目前开展的石漠化生态治理工程中,植被恢复是核心的技术手段.2009年10月,团队牵头起草的《LY/T 1840-2009喀斯特石漠化地区植被恢复技术规程》正式发布。该标准在规范我国西南石漠化地区植被恢复为主的生态治理工程中发挥了良好的支撑作用。随着时间的推移,石漠化地区植被恢复的相关政策完善、技术进步、经济发展等发生了一些调整和改变。在此标准基础上,以提升标准针对性和覆盖全面性为目标,遵循科学性、适用性和可操作性原则,团队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标准化工作导则 第1部分:标准的结构和编写》(GB/T1.1-2009)新要求,融合新科研成果和生产技术进行丰富,细化植被恢复技术、种苗培育与使用等内容,开展了标准的修订工作,并经多次讨论和征求意见,形成了标准修订文本。新标准的发布进一步为石漠化治理提供了系统准则规范与技术支撑。(李生 王佳/亚林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