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亚林所三项浙江省科技计划项目通过验收
时间:2020-05-13 来源:亚林所 文字:周方 图片: 编辑:lky4 点击:


受浙江省科学技术厅委托,中国林科院亚林所于5月11日组织专家对亚林所承担的“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在竹笋中的富集过程与影响因素研究”(编号:2017C32062)、“早竹造瘿害虫的生态调控研究”(编号:2017C32055)等三项浙江省公益技术应用研究项目进行了验收。

验收专家组由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浙江农林大学、中国水稻研究所等单位共5名专家组成。专家组听取了项目负责人的汇报,审阅了相关材料,综合评议后一致同意三个项目通过验收。

当前,食品中农药残留对人类健康的慢性和长期效应日益受到广泛关注,市场监督和监测成了控制产品中农药残留污染的最后一道关口,也是保障人民身体健康的最重要一道防线。“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在竹笋中的富集过程与影响因素研究”项目构建了竹笋和土壤中有机氯、多氯联苯和多环芳烃三类55种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GC-MS/MS监测技术,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予以应用;完成了浙江省主产区竹笋POPs污染分布特征分析,阐明了PAHs从土壤到竹笋的转移系数,明确了竹笋PAHs污染的主要途径,确定了竹笋中PAHs的主要来源。研究成果发表论文3篇。

“早竹造瘿害虫的生态调控研究”项目基于我省早竹林地有害生物的长期监测和防控基础,以早竹造瘿害虫的生态调控为研究内容,依据生态学、经济学和生态调控论的基本原理,充分发挥早竹林地生态系统内可以利用的能量,综合运用蜜源植物(开花植物)的种植、早竹抚育时自然天敌的保留、造瘿害虫的植物源诱控和天敌昆虫的释放等关键技术,进行造瘿害虫的防控,并在德清县应用示范200亩,效果明显,提高了早竹生产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

湿地其独特的气候条件为鸟类的繁殖和越冬提供了理想的场所,全球范围内滨海湿地丧失已经成为鸟类数量迅速减少的主要原因之一。“浙江沿海地区芦苇湿地珍稀鸟类的生境需求、评价及其保护对策”项目,以震旦雅雀为主要研究对象,研究掌握了其在杭州湾滨海湿地的种群数量、集群方式、活动范围和最远飞行距离,揭示了震旦雅雀生境选择的限制因子,采用多尺度模型模拟其潜在的适宜生境面积并进行了评价。提出了杭州湾滨海湿地芦苇生境雀形目鸟类保护和生境管理的关键技术1套;发表学术论文2篇,授权专利2项,培养硕士研究生1名。项目的实施对于维持滨海湿地生态系统具有重要的生态意义。(周方/亚林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