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湿地所承担国家自然基金青年基金顺利结题
时间:2020-05-28 来源:湿地所 文字:李晶 图片: 编辑:张炜银 点击:

湿地所李晶助理研究员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国家自然基金青年基金“森林沼泽演替过程中氧化亚氮排放的微生物作用机制”,项目执行期为2017-2019年,目前已顺利通过结题审查。

森林沼泽的演替是指森林从富营养的低位沼泽逐渐变为寡营养的高位沼泽的过程,在此过程中氧化亚氮排放量的变化是评价森林沼泽功能的重要参考。微生物作为湿地中元素地球化学循环的主要驱动者,对于氧化亚氮的排放具有重要影响,但是其在森林沼泽演替过程中参与氧化亚氮排放的微生物机制尚不清楚。

项目选择大兴安岭南瓮河自然保护区不同演替阶段的寒温带针叶林沼泽土壤为研究对象,结合微宇宙培养实验,利用同位素标记和高通量测序技术展开研究。研究表明寒温带针叶林中未沼泽化土壤和沼泽化土壤的功能发生显著改变,与未沼泽化土壤相比,沼泽化土壤的N2O排放量显著增加,但是土壤多功能性显著下降,铵态氮和硝态氮倾向于转化为生物不可利用的状态。土壤中细菌和真菌群落的功能性状(主要通过丰度、多样性、活性和群落组成来表征)也有显著差异,沼泽化后土壤细菌和真菌群落的多样性更低,群落结构更为简单,真菌多样性对于维持包括N2O排放在内的土壤多功能性更重要,且腐生型的真菌起主要作用。因此寒温带森林生态系统沼泽化后可能更加脆弱,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响应更为敏感,应该更多的保护真菌多样性来应对气候变化。(李晶/湿地所)

生物和非生物因子与土壤多功能性关系的结构方程模型


对土壤多功能性有显著贡献的真菌类群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