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亚林所5项浙江省林业科技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时间:2020-06-12 来源:亚林所 文字:周方 图片:范妙华 编辑:张炜银 点击:


6月10日,浙江省林业局科技处在杭州富阳组织召开了浙江省林业科技项目验收会。专家组由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浙江省森林资源监测中心、浙江农林大学等单位共5名专家组成,项目负责人、骨干参加人员等30余人参加会议。

验收专家组在听取项目负责人汇报,审阅相关材料,综合评议后一致同意亚林所承担的1项省院合作项目和4项浙江省林业科技推广项目通过验收。

“薄壳山核桃病虫害数字化识别及高效控制技术研究”项目组建立了主要病虫害形态特征网络信息化平台,并实现了移动客户端运行;明确了星天牛和咖啡木蠹蛾的生物学特性及动态发生规律,筛选出了星天牛高效引诱剂;提出了星天牛、薄壳山核桃黑斑病等重要病虫害的综合治理技术。在建德建立示范林230亩,主要病虫害成灾率抑制在1.78‰以内。发表论文4篇,培养研究生2名;编制《薄壳山核桃主要病虫害防治》技术手册1册,开展技术培训1次,培训人员50人。

“浙中山区甜柿良种高效栽培技术示范推广”项目组在武义县柳城镇新建甜柿与覆盆子复合经营示范林100亩,造林成活率92%,保存率88%,长势良好;在淳安县枫树岭镇新建‘太秋’示范林20亩。编制了《甜柿栽培实用技术手册》1册;开展技术培训3期,累计培训人员110人次;辐射推广820亩。

“功能性油茶籽油加工技术示范推广”项目组建成了10吨/天原料预处理、3吨/天油脂精制-冬化示范生产线各一条。项目实施期间,累计生产油茶籽油220吨。编制了《功能性油茶籽油加工推广技术》手册,培养专业技术人员24名,熟练工51名。

“水源区毛竹林水土流失型面源污染控制技术”项目组熟化了毛竹林林分结构改造模式两种,在安吉县孝丰镇赋石村营建试验示范区220亩;建设森林生态湿地120亩;构建香樟、枫香等水岸植被缓冲带160亩;营建紫穗槐等高植物篱80亩。示范林林相整齐,林木生长旺盛;合计成活率达到97%、保存率达到95%。发表论文2篇,培养研究生2名;申请发明专利3件。

“毛竹林下竹荪仿野生栽培技术示范推广”项目组提出了适合浙江及周边地区的毛竹林下竹荪仿野生栽培技术方案。在富阳区、安吉县建立毛竹林下竹荪仿野生栽培技术示范林122亩,辐射推广面积280亩。示范林竹荪干品产量为42-53kg/亩,产值29400-35700元/亩,纯收入15000元/亩以上。申报《毛竹林下竹荪仿野生栽培技术规程》浙江省地方标准1项;举办技术培训班3期,培训人员180人次;申请并授权“菌皇后”商标1个;拍摄《毛竹林下竹荪仿野生栽培技术》科教片1部。(文:周方   图:范妙华/亚林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