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海南长臂猿栖息地及其他热带雨林生态修复研究”项目获批
时间:2020-07-13 来源:森环森保所 文字:丁易 许玥 图片: 编辑:张炜银 点击:

近日,由我院申报的“海南长臂猿栖息地及其他热带雨林生态修复研究”项目正式批准立项。该项目由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设立,通过公开招募的方式向全球遴选项目负责人。本项目主持单位为森环森保所,主持人是刘世荣研究员,参与单位包括北京林业大学、海南大学等。

海南长臂猿是我国一级保护动物,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2007年其列为“全球最濒危的25种灵长类动物”之首,目前种群数量仅剩30只。栖息地面积狭窄,生境退化可能是限制其种群增长的重要潜在因素。栖息地生态系统质量的优劣将直接决定海南长臂猿种群未来的发展速度和保护成效,因此加强海南长臂猿栖息地生态系统监测、修复和评价,对于改善海南长臂猿濒危现状具有重要意义。

项目将从海南长臂猿栖息地监测、适宜生境的植被和景观特征、退化生境恢复技术及示范、生态廊道构建有效性及生态系统质量评价等方面开展技术攻关,预计于2022年提出海南长臂猿栖息地及其他热带雨林生态修复技术方案。研究成果将为当前及未来海南长臂猿种群生存和扩张提供重要的科技支撑。(丁易  许玥/森环森保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