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我院与浙江省林业局联合举办院省合作项目验收会
时间:2020-07-14 来源:院省办 文字:孙钊 图片: 编辑:张炜银 点击:


7月14日,中国林科院与浙江省林业局联合举办了2020年度院省合作项目验收会。受疫情影响,本次验收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分别在中国林科院、竹子中心设立了分会场。浙江省林业局巡视员吴鸿教授、中国林科院副院长储富祥研究员参加了本次验收会。会议由浙江省林业局科技处处长何志华主持。验收评审专家组由我院林业所、林化所、亚林所,浙江省林科院和浙江省林业资金管理中心的专家组成。

会议验收了由我院科信所、竹子中心、木工所、森环森保所、亚林中心主持的6个院省合作项目。专家们认真听取了每个项目的多媒体汇报,并结合各自专业领域对项目执行情况进行了提问和评议,经讨论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森林疗养基地认证标准与指标体系研究项目,提出了杭州森林疗养基地认证标准与指标体系,就促进中国森林疗养基地认证的政策建议和保障措施提出了意见,项目成果在桐庐、景宁等地森林疗养基地建设中得到了应用;竹材气化多联产的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攻克了“气化多联产”规模化生产的工艺瓶颈,解决了传统竹材加工企业供热的经济性和环保性问题,实现了竹材加工剩余物综合利用效率效益提升50-80%;几种抗癌药用植物在公益毛竹林套种模式与规范化培育技术研究项目,提出生态公益林下种植白芨、草珊瑚、三叶青的规范化培育技术,能够扩大浙江中药资源多样性,提高公益竹林经营效益;竹纤维基网络状复合墙体保温材料制造技术项目,开发了长竹纤维连续无纺织气流铺装成卷材技术和轻质阻燃竹纤维复合墙体保温材料技术,能够不增加建筑成本,减少高分子材料燃烧对环境和人体造成的损害;浙江省山地林火燃烧蔓延机理与可燃物调控技术研究项目,提出了防火林带管理和计划火烧森林可燃物调控技术,应用火源热红外三维立体图像分析技术实现了对夜间林火的监测;油茶林下七叶一枝花高效仿生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筛选出了优良种源、栽培轻型基质配方和仿生栽培模式,并在遂昌县进行了推广。

本次验收的项目共收集、筛选优良种质资源17个;建立种质资源库、示范基地等216亩;申请发明专利5件;建立生产线4条;研发新技术、新材料2个;提出认证标准与指标体系1套;发表论文21篇,其中SCI、EI收录6篇。(孙钊/院省合作办)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