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速生丰产林定向培育技术研究”项目所属课题完成验收
时间:2020-07-17 来源:林业所 文字:段爱国 图片:相聪伟 编辑:张炜银 点击:


7月13日,国家林草局科技司在中国林科院组织召开了“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速生丰产林定向培育技术研究”所属2个课题验收会。验收会采用“现场会议+视频会议”的形式举行,尹伟伦院士等9位专家担任评审专家。验收会由国家林草局科技司创新处处长宋红竹主持。

中国林科院院长刘世荣研究员出席会议并讲话。刘世荣首先感谢了国家林草局科技司对中国林科院科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指出速丰林项目研究是国家林业科技计划长期研究领域,中国林科院亦高度重视以此为基础的森林培育学科建设,希望项目能凝练重大科技成果,为推动我国森林生产力整体提升提供科技支撑。林业所副所长尹昌君代表项目承担单位讲话。

项目负责人、林业所所长张建国研究员代表项目第1课题“针叶树速生丰产林定向培育技术研究”汇报了课题总体目标、技术指标完成情况、主要技术创新、主要科技成果等;北京林业大学康向阳教授代表项目第2课题“阔叶树速生丰产林定向培育技术研究”进行了汇报。专家组对2个课题完成情况给予了高度肯定,就课题成果凝练及今后研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并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林业所承担的项目第一课题“针叶树速生丰产林定向培育技术研究”在课题协作组各单位及专家的共同努力下,历经近五年的研究,在主要针叶速丰林树种遗传控制、立地控制、密度控制、生长模拟、长期生产力维护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进展。课题共选育出杉木、马尾松、落叶松、湿地松优良家系、无性系造林材料113个,其中审定良种23个,材积增益20%以上。提出了杉木修枝技术和大径材定向培育技术,大径材比例提高20%,单位面积木材产量提高15%以上;提出了日本落叶松纸浆材定向培育技术,蓄积量比常规生产林分蓄积量平均提高15.6%,提出了落叶松有效冠的概念及其修枝技术;提出马尾松高产脂及材脂兼用林培育技术,产脂量提高11.5%以上;完成了湖北省杉木产区划分与立地分类。提出了杉木自然稀疏贝叶斯模拟新方法,构建了杉木林分断面积和干形模拟技术以及林分动态模型系统,提出了落叶松径阶分布、枯损及树冠结构模拟技术以及间伐效应动态模型,实现了对林分生长、枯损的动态模拟和精准预测。揭示了炼山、生物炭、间伐、造林密度等培育措施对杉木林生长及养分、微生物的作用机制,解析了马尾松耐低磷分子机制和抗旱机制;揭示了落叶松人工林碳储量、养分分配规律及凋落物分解机制;提出了一种杉木容器苗生态型造林新方式。集成提出了主要针叶树种速生丰产林培育技术体系,示范推广杉木大径材、落叶松纸浆材、马尾松材脂兼用林12万亩以上,有效支撑了国家速丰林、储备林工程建设。执行期内,课题在国内外期刊发表科技论文67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3篇,EI收录论文2篇;出版专著2部;申请国家专利8项,其中申请发明专利3项,获得国家专利5项,其中发明专利1项;获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3件;研制林业行业标准10项,其中颁布林业行业标准5项、地方标准3项;审/认定杉木国家级/省级无性系良种16个、马尾松地方家系良种5个、湿地松地方家系良种2个;培养博士研究生10名,硕士研究生20名;培养高级专业技术人员15名;鉴定科技成果1项,2项成果获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推广成果;获得省部级科技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项目、课题、任务团队负责人及骨干等60余人参加了会议,京外项目组代表采用视频连线方式同步参会。(文:段爱国   图:相聪伟/林业所)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