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生物质连续化制备高品质生物柴油关键技术”项目启动
时间:2020-07-24 来源:林化所 文字:王瑀 图片: 编辑:张炜银 点击:


7月22日上午,国家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重点研发计划“可再生能源与氢能技术”专项项目“生物质连续化制备高品质生物柴油关键技术”启动视频会议在江苏省南京市中国林科院林化所召开。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领导、项目咨询专家组中国工程院蒋剑春院士、中国林科院副院长储富祥研究员、河南省科学院雷霆宙研究员等8位专家,林化所所长周永红研究员、项目负责人徐俊明研究员以及项目骨干等30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科技管理处处长刘玉鹏副研究员主持。

该项目由林化所牵头,湖南省林业科学院、南京林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厦门大学、东南大学等10家单位共同承担。项目以地沟油、潲水油、皂脚、工业油料为研究对象,重点突破连续式高酸价废弃油脂自催化酯化降酸关键技术,脂肪酶复合匹配及代谢工程改造技术,生物分子交联的脂肪酶与全细胞固定化技术,高品质生物柴油工程化技术集成等生物质连续化制备高品质生物柴油关键技术瓶颈,预期突破生物柴油产业化全过程关键技术8-10项;开发全细胞催化剂、高活性、高稳定钙基固体碱、Pt/Co-SAPO-11等催化剂新产品3-5种;进行生物柴油连续化装备开发及过程集成优化,构建高效低能耗分离的技术体系,完成千吨级油脂生产高品质生物柴油的技术验证。

会上,5位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课题实施方案,与会专家就实施方案的完善提出了建议,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领导就项目执行与管理提出具体要求,为项目下一步顺利实施提供了重要保障,力争取得丰硕的科研成果。

7月22日下午,为加强项目一体化设计,促进项目组织管理措施更完善、创新点更突出、主体思路更清晰、实施路径更具体、未来凝练的科技成果更明确,更好的完善实施方案编制,落实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管理要求与咨询专家建议,项目组进行了进一步研讨。(王瑀/林化所)

为您推荐